海口警方开展110宣传日主题宣传活动

2021年01月10日14:09  
 

1月10日上午,海口市公安局在望海国际广场、龙昆南大润发、汽车西站、三角池公园、美兰机场等地设立了110宣传点,市局反诈中心、市局扫黑办、户政、出入境、城警、交警、法制等警种对扫黑除恶、电信诈骗、户政出入境业务、养犬管理条例等各类市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公安业务答疑解惑。

今年的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这是在国家层面专门为人民警察队伍设立的节日,是对人民警察队伍为党和人民利益英勇奋斗的充分肯定。海口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自1996年12月1日开通以来,历经24个春秋,全体警务人员忠于职守、无悔担当,“110”报警热线早已在椰城海口深入人心。2020年共接报警电话85万余次,日均电话量2300余次,平均1分钟要接听处置2个电话报警。

据警方介绍,海口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应用先进的现代通信、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最大程度地实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建立起了一个统一的语音、数据、图像三网融合的智能基础公用平台,海口公安110指挥中心成为全局报警受理服务中心、公安基础信息采集中心、调度指挥中心和智能决策中心。同时建立起非警务警情分流至12345 热线平台系统,不断完善两大系统平台的有效对接,实现实时传送和互联互通,必要时协同相关部门及时到场联合执法。

为有效整合社会面警力资源,进一步提升社会面打防管控和应急处突能力,2020年11月海口市公安局实行琼山城区警务勤务改革,建立“4+2”(4个派出所和巡控、2个办案大队)的警务运行模式,做大巡控大队,做强城区派出所办案大队,4个派出所分别建立“二队一室”(派出所社区工作队、打击行动队、综合服务室),工作重心更加倾向社区、回归基础工作,对街面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力度进一步提高。

2020年12月上旬,琼山区某工地附近发生1起电动车被盗警情。接到报警后,110指挥中心立即启动联动预案,实施“扁平化”指挥,指令路面巡逻民警与巡车密切配合,沿途进行搜索,并令琼山分局飞鹰便衣大队立即赶往现场处置。22时许,便衣队员在一处居民楼内找到了被盗的电动车,并将嫌疑人闵某抓获。从陈先生报警到便衣民警将嫌疑人抓获,用时不到4个小时。

110不仅是紧要关头时维护群众安全的报警热线,更是警民关系的“连心桥”。海口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2020年接报群众求助80000余起,帮助找回迷路走失儿童、智障老人4000余人,劝解意图轻生人员400余人。

2020年11月下旬,110指挥中心接到一男子报警称,其雇佣一辆货车从文昌拉货到陵水,货车司机私自领走一万元左右的货款,并将其拉入黑名单,担心该货车司机携款离岛。了解司机的特征和具体情况后,110指挥中心立即与港务公安局和铁路公安处取得联系,经多方联动查找,终于在港口找到正要离岛的货车。经民警现场协调,双方达成一致,帮助报警人追回了货款。

110也是受理处置矛盾纠纷报警的前沿,2020年海口警方110报警服务台共接报群众纠纷55328起,由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等引发的矛盾得到及时调解。

2020年8月,1名男子报称小孩不听话要离家出走,接报后,110指挥中心民警与该男子对话,了解到家中16岁男孩因不听话被父母打了一下要离家出走后,当即对其进行批评教育。经过民警与男孩持续电话沟通,安抚其心情,男孩心理逐渐平静,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一起由于家庭纠纷可能引发的人员失踪被民警成功化解。

如何正确使用110

“警情发生地”是报警时公安机关首要掌握的信息。在实际工作中,很多报警人掺杂着情绪、哭泣、谩骂等拖时间的表述后,在接警人员的耐心提示下才磕磕绊绊的说清地点。节省时间以便公安机关快速反应的报警陈述是:“我在XX地点发生XX事情。”

110报警的受理范围

1、刑事案件;

2、治安案(事)件;

3、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

4、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火灾、交通事故;

5、其他需要公安机关紧急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

6、危及公共或群众安全迫切需要处置的紧急求助;

7、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

海口警方表示,110报警热线是宝贵的公共资源,是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窗口”,也是打击违法犯罪的“前线”,正确使用和关爱110,是每一位市民群众的“必修课”。2020年,海口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共接到骚扰电话157000余次,大量的骚扰电话挤占报警线路。

海口警方提醒,对于骚扰110报警台正常工作或故意报假警的,公安机关将及时取证、依法惩处。情节严重的,公安机关将依法对当事人予以治安拘留,涉嫌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报警人李某某恶意骚扰110报假警100余次,长期举报其在某地被敲诈勒索。经辖区民警实地走访,未发现敲诈勒索情况,该地址居住人员也不认识报警人。发现这一情况后,110指挥中心立即指令治安部门依法查处,李某某恶意拨打骚扰110被依法行政拘留15天。

2020年,某报警人在两个月内用手机拨打110报警电话150余次,称被父母殴打,命令110立即来抓人,甚至辱骂110。110指挥中心立即指令治安部门依法查处,经调查,机主患有精神问题,民警对其监护人父母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来源:海口市公安局 张天坤)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