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重点改革迈出新步伐 “多规合一”改革显成效

2021年01月12日15:0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月12日电(王硕、符武平)1月12日上午,海南“十三五”建设发展辉煌成就第二场主题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办。会上,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厅长丁式江重点介绍了海南在全国率先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的情况。

2015年6月,中央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同意海南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

5年来,海南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通过不断推进“多规合一”改革实践,形成了一张蓝图,构建了一套法规体系,创新了规划的管理体制机制,探索了一套以极简审批为代表的行政审批的新模式,建立了全省统一的“多规合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不断推动形成全省统一空间规划体系。

一张蓝图

通过整合主体功能区规划、生态保护红线、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林地保护利用规、海洋功能区划等六个方面的空间规划,形成一张蓝图,编制海南省总体规划,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

一套法规体系

为处理好改革探索和依法推进的关系,海南省人大常委会颁布实施了《海南经济特区海岸带保护与开发管理规定》《海南省生态保护红线管理规定》《关于实施海南省总体规划的决定》《关于加强重要规划控制区规划管理的决定》等一批法规,修订了《海南省城乡规划条例》《海南经济特区土地管理条例》《海南经济特区林地管理条例》《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办法》等法规,为下一步在全国探索国土空间规划法规体系提供了借鉴。

一个部门管规划

海南是全国第一个成立省级规划委员会的地方,规划委员会把六个部门的规划职能合到一个部门,也为后来的全国机构改革积累了经验。

一套行政审批的新模式

依托“多规合一”改革推行极简审批,为全国做出示范,率先把用地、用林、用海审批权合到一个部门,探索只转不征、只征不转、不征不转等土地制度,构建了“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全省统一的“多规合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

打开椰城市民云APP,在“多规合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可以看到一张涵盖12个厅局、65套空间数据的蓝图。而平台提供四大模块功能,既可以查询统计,又可以进行审查审批,还能通过平台进行监测督察甚至还可以辅助决策。这套系统可以为海南省国土空间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提升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通过五年来的“多规合一”改革实践,海南守住了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保障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用地需求,提升了国土空间开发质量和效益,提高了建设项目审批效率,也为全国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改革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海南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获得第一届“海南改革和制度创新奖”一等奖,并在全国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进行通报,被选入国家发改委《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推广清单》。同时,“多规合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也于2018年获得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年度最佳实践奖。

“十四五”全面深化改革目标与重点工作

一是完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体系。完成省和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城镇和产业园区详细规划、村庄规划以及相关专项规划编制(修编)工作,优化全省国土空间保护和开发总体格局。

二是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督体系。推行“多规合一”背景下极简审批,建立统一的国土空间用途转用审批制度,探索推进以规划许可替代转用许可改革,推行农房报建“零跑腿”和逢建必报;建立常态化、实时化的规划督察机制和定期评估制度;依托全省“多规合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探索实施“机器管规划”。

三是完善国土空间规划配套法规政策和技术标准体系。修订《海南省生态保护红线管理规定》《海南省省和市县总体规划实施管理办法》等法规,研究制定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技术规程;创新供地制度,降低企业用地成本、缩减开工时间,建立适应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求的集约节约用地制度。

(责编:潘惠文、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