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多个网约车平台推出针对特殊人群便民服务

郭萃

2021年01月15日09:42  来源:海南日报
 

  “你看我的老人手机不能上网,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现在天气冷出租车空车少,出门打车不太方便。”近日,77岁的海口市民郑大爷向记者说出了自己心中的烦恼。他说,因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自己无法线上预约网约车,大多选择乘坐公交车出行。

  郑大爷的话,说出了不少老年人的心声。不过,近日记者采访获悉,为响应国家有关部门关于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倡议,海口多个网约车平台已针对老年人等群体推出了便民打车服务。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我想从龙昆南路的大润发超市去海口火车东站。” “好的,请您稍等,我们现在帮您联系附近司机。”1月14日下午,今年65岁的陈阿婆用手机拨打了曹操出行的客服电话,并选择了无障碍出行服务。

  “您好,您预约的车辆大概3分钟就可以到达,预计服务费用15元,司机稍后会联系您,您到达目的地可以使用现金支付。”很快,工作人员便给陈阿婆回了电话,并告知了网约车车牌号码等信息。“这给我们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带来了便利。”陈阿婆说道。

  “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尚在少数。”曹操出行海口区域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推出电话叫车业务,是希望企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能满足更多用户的交通出行需求。“老年人只需打一个电话,告诉客服自己的目的地和出发地,后台就会快速找到附近的司机,并告知司机该乘客需要提供无障碍出行服务,随后客服会将车辆信息和预估价格告诉老年人,供老年人选择是否通过该方式出行。”该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曹操出行,滴滴出行近日也针对老年人推出了一系列人性化服务。“老年人用户可在滴滴出行APP设置中心点击‘关怀模式’,预先设置5个常用地址,进行一键发单。对于没有滴滴账号的老年人,亲属朋友可通过‘代叫车’选项为其叫车。亲友下单时输入老人手机号码,司机将通过虚拟手机号码与老人联系,确认其上车地点,随后将其送达目的地。”

  此外,传统的巡游出租车运营企业进一步优化了电召服务。“我们的200辆巡游出租车提供电召服务,有需求的市民可通过拨打96799约车,司机会尽快赶到接客地点。”海口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