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散播政治“遗毒”害人害己

黄堃

2021年01月19日08:4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国际时评:散播政治“遗毒”害人害己

  行将离任之际,美国“史上最差”国务卿蓬佩奥再度鼓噪有关新冠病毒溯源的谬论。世界卫生组织一再重申,病毒溯源是个复杂的科学问题,应避免将其政治化。蓬佩奥最后的喧嚣,无非是想转移视线,掩盖美政府自身抗疫失误的斑斑劣迹。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国际上不断出现关于疫情暴发时间、地点等报道,有关病毒溯源的时间线也在被持续改写。这再次印证了病毒溯源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同时也是一个持续发展的过程,可能涉及多国多地。

  正因如此,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克尔克霍夫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使用新冠“零号病人”的说法要非常谨慎,“我们可能永远也找不到谁是零号病人”。她强调:“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遵循科学。”可谓是一语中的。

  以蓬佩奥为代表的一些美国政客无视科学事实与分析,在即将“谢幕”之时仍持续向全球释放政治“遗毒”。与此同时,作为全世界科技最发达的国家、综合实力最强的国家,美国在新冠疫情中却成为全球累计病例最多、也是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这些政客在应对疫情中自私无能、漠视生命、藐视科学的表现,美国人民和国际社会都看在眼里。谎言重复千遍也不会变成真理,尊重科学、尊重事实才是拯救美国人民生命、战胜疫情的唯一办法。

  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只要病毒还在一个地方存在,那它就会继续在全球存在。世界各国必须携起手来,共同应对挑战,一意孤行散播政治“遗毒”不得人心,终将害人害己。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