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将重点聚焦影视领域 推进文化与多产业融合

2021年01月19日17:2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月19日电(樊欢迪、符武平)1月19日,海南召开“十三五”建设发展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在“十四五”时期,海南将健全文化管理体制机制和文化经济政策,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聚焦影视等重点领域,推进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

在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方面,“十四五”期间,研究制定出台《海南省“十四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海南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政策》《海南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海南)建设规划》《海南电竞产业发展规划》《海南自由贸易港影视产业发展规划》《海南省促进影视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等一系列政策规划文件。

在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方面,整合优化国有文化资源,激发民营文化企业创新创造活力,吸引更多优秀民营资本投资文化产业。搭建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和文化产权(版权)交易平台,充分发挥人才、资本、创意等要素支撑作用。大力拓展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国际市场,对外文化贸易提质增效。

在聚焦重点领域方面,高标准规划实施重点项目,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通过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平台,做强影视产业,培育发展电影产业,支持发展文化演艺产业和动漫产业。

在培育文化新业态方面,推进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加快培育打造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示范基地和领军企业。构建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文化金融产品和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各类资本创设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积极探索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律,推出一批文化旅游重大项目。

(责编:刘阳阳、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