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建立困难学生全覆盖的资助政策体系

记者 陈蔚林 通讯员 刘晓惠 实习生 王梦洋

2021年01月20日09:15  来源:海南日报
 

“我和姐姐商量着,在校期间除了实操技能,还要学习经营管理,毕业后回老家创业开个网店,帮着乡亲们把村里的农产品卖出去!”

……

自信的眼神,明确的目标,是日前在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采访时,该校扶贫巾帼励志中专班的女孩们留给记者的印象。

巾帼励志中专班是我省教育扶贫工作的创新做法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教育系统围绕“全上学、全资助、上好学、促成长”目标,采取“助、奖、免、补、贷”多种方式,建立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的资助政策体系,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基本消除困难学生失学辍学现象。

聚焦“全上学”,全省各地各校全力以赴抓好控辍保学工作,全面实现了10.98万名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100%上学目标。

聚焦“全资助”,全省各地各校积极落实教育资助政策,仅2020年,学前、义务、普通高中、中职、高等教育等各学段国家和地方资助政策受资助学生约53.54万人次,发放资金约9.65亿元;地方教育资助政策受资助学生约31.39万人次,发放资金约4.01亿元。

聚焦“上好学”,我省全面提升贫困地区中小学办学水平,通过实施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实施“高中阶段普及攻坚计划”、试点实行基层优秀教育人才激励机制等方式,让贫困学生不仅“有学上”,而且能“上好学”。目前,海南已经全省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国家督导评估认定。

聚焦“促成长”,全省各地各校注重建立健全覆盖全部贫困学生的关爱体系,比如,在全省中职学校推广扶贫励志班和实施“四优先”帮扶,在全国率先设立职业初中班和进行设立初中职业班试点,按照送教上门的有关规定为520名重度残疾学生提供送教上门服务等。

根据有关规定,申请该项贷款的学生在读期间,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学生毕业后,在还本宽限期内只需偿还贷款利息,还本宽限期从3年延长到5年。据统计,2020年,我省共向约5.53万名学生发放该项贷款,贷款金额约4.07亿元。

省教育厅资助办负责人表示,海南将继续做好教育扶贫工作,通过开展建档立卡、农村低保、农村特困供养学生比对核查,大力推进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全面应用,启动学生资助综合管理标准化建设等方式,确保教育资助“不落一生”,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