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

2021年01月20日14:2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月20日电(樊欢迪、符武平)1月20日,海南召开“十三五”建设发展辉煌成就系列第十场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海南省卫生健康系统紧紧围绕自由贸易试验区(港)战略定位,全面落实《“健康海南2030”规划纲要》和“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有力推动了全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明显改善。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由2015年的25.25%下降为2019年的20.42%,有效减轻了患者就医负担。全省人均预期寿命由2015年77.7提升至2019年的78.8(预计2020年79岁)。

二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深化。五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初步建立。医疗费用增长控制在合理范围,公立医院药占比控制在30%以下。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比2015年提高8.64%。

三是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全省30万以上人口的县均至少拥有一所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和一所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一批高品质医院建成,一批新建项目投入使用和试运行,一大批重点项目正顺利推进。

四是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得到加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3个城市、8个县城、11个乡镇被全国爱卫会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县城、乡镇,占比分别达33%、80%、6%;8个城市(县城)被命名为“海南省卫生城市(县城)”。

五是健康产业取得较好成效。2020年前三季度,医疗健康产业增加值114.71亿元,同比增长3.7%,预计全年实现医疗健康产业增加值179.5亿元,同比增长6%。

六是健康扶贫工作成效得到巩固。建立“四免一降五保障”机制,实现贫困人口住院报销达到90%,慢性病门诊报销达到80%,特困人员100%报销。

七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在全省各级各届的共同努力下,利用28天时间迅速控制了新冠疫情,并自2020年2月20日以来未发生本土病例。

会上介绍,“十四五”时期,海南将突出一个关键指标,即2025年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至81岁;围绕两个核心网络,即建立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公共卫生安全网和医疗健康服务网;狠抓三项体系,即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卫生健康治理体系“三大体系”;开展九个工程,即公共卫生防护网工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础建设工程、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重大疾病防治工程、全生命周期健康保障工程、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工程、智慧健康海南工程、健康产业发展工程、卫生健康人才发展工程。 

点击查看更多资讯<<<

(责编:潘惠文、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