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激活主体、培育特色、借力科技 产业扶贫领航致富路

2021年01月21日14:5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月21日电(王硕)发展产业是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1月21日,记者从海南“十三五”建设发展辉煌成就系列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海南全省各级产业扶贫部门把“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摆在首位,加大产业扶贫工作力度,提高组织化程度,筑牢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增收根基,产业扶贫工作取得喜人成绩。

扶贫产业不断壮大

五年来,海南各市县发挥各自资源禀赋优势,加快发展特色扶贫产业,每个市县都有特色鲜明的“6+3”产业。全省特色扶贫产业规模种植类达92.21万亩、畜禽养殖类达2278万头(只),相比2015年分别提高了67.7%、150.9%。扶贫产业茁壮成长,涌现出黄秋葵、百香果、文昌鸡等一批享誉省内外的特色扶贫产品。

利益联结机制更加紧密

五年来,海南不断探索完善产业帮扶机制,培育带贫能力强的带贫主体,推行“五带动全覆盖”模式,提高组织化程度。截至2020年12月,获得产业帮扶的贫困户中有93.25%获得带贫主体的帮扶,贫困户可持续稳定增收能力不断加强,相比2015年前散种散养、发苗发物的帮扶模式,利益联结机制更加紧密,帮扶效益更好。

科技服务机制更加完善

五年来,全省组建了“农老师”服务团、贫困村科技特派员、挂职科技副乡镇长等多维度科技服务队伍,深入扶贫产业一线开展农业农村实用技术推广与服务,推介发布农业主推技术117项,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省科技专项资助省重大和重点科技计划项目(现代农业方向)318项,其中重大科技计划项目15项,重点研发项目303项,对贫困群众覆盖面最广的槟榔产业,鉴定出了槟榔黄化病病原物,建立快速诊断与检测技术体系,取得了积极进展,促进贫困地区和贫困户的槟榔产业提质增效、增产增收。

农业保险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

五年来,不断加大政策性农业保险向贫困人口倾斜力度。截至2020年,全省农业政策性保险险种达18个,相比2015年增加了20%。其中,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2020年全省建档立卡贫困胶农参保4.67万户次,参保面积约50万亩,实现了应保尽保;2020年新增防贫综合保险,实现全省农村369万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边缘人群全覆盖)参保,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明显提升

通过产业扶贫政策的落实,实行产业帮扶“五个一”,即对有条件有意愿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个经营主体带动、有一个产业发展指导员到户帮扶、有一个扶贫小额信贷助力、有一个保险政策托底、有一个奖励政策支持。全省12.6万户贫困户落实产业帮扶措施,比2015年提高77.91%,占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的82.85%,贫困群众自主发展意识和发展能力不断提升,产业扶贫志智双扶成效十分明显。

未来,海南将继续推广农业产业扶贫“五带动全覆盖”模式,借助“农保贷”项目、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产业扶贫联络员制度等渠道培育带贫主体,加强科技培训,拓宽销售渠道,落实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提高扶贫产业组织化程度,推进产业扶贫向产业振兴转变。

点击查看更多资讯<<<

(责编:潘惠文、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