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政协委员李仁君:建议出台汽车“蓝牌换绿牌”奖励政策

2021年01月25日20:4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月25日电(樊欢迪、符武平)“海南现在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由于实施的一系列政策,2020年海南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占比引领全国,为加快海南建设成清洁能源岛,还需要出台一揽子奖励政策。”海南政协委员李仁君在建议中表示,结合海南省道路交通、汽车产业和及财政实力的情况,建议出台“汽车蓝牌更换绿牌奖励政策”,实现“增一减一”或“以旧换新”。

2020年,海南省新能源汽车新增注册登记3.12万辆,其中全省个人用户新能源汽车推广量已占全年推广量的73.4%,海南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将迎来“猛涨期”,这标志着海南新能源汽车推广和应用进入了新阶段打开了新局面。

李仁君看来,此次新能源汽车消费高潮,主要得益于2020年5月1日启动实施的海南省新能源汽车促消费临时性政策:买新能源汽车每辆奖励1万元。据了解,目前全省已经有2.67万辆汽车申请该项奖励,据估算该政策直接带动新能源汽车领域直接消费约35亿元,间接带动车辆保险、保养维修、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等上下游产业共约50亿元,为海南省汽车产业的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因此,李仁君建议,参考深圳市的相关政策,可针对燃油车辆持有者购买新能源小汽车给予一定奖励,比如:燃油车报废后将蓝牌置换为绿牌购车时多奖励1万元,推动全省范围内“以旧换新”,将大量燃油车置换为新能源汽车。此项政策可以达到“一箭双雕”的效果,在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的同时还能加快燃油车的退出,舒缓机动车数量暴增带来的交通堵塞、停车难、基础设施滞后等一系列问题。

(责编:刘杨、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