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政协委员戴扬:加快5G+智慧农业建设 助力南繁产业发展

2021年01月25日20:4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月25日电(樊欢迪、符武平)“海南省农业发展中仍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迫切需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高效现代农业。”海南政协委员戴扬在建议中表示,发展5G+热带农业将会成为海南省发展热带高效农业发展的新路径、新方法。

戴扬表示,加快5G+智慧农业建设,可通过建立农业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决策系统、智能遥感监测系统等,提供精准、动态、科学的全方位信息服务,实现农作物耕、种、管、收全程体化、科学化,可有效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效益,促进农业节本增效,提高土地利用率,实现农业生产经营高度规模化、集约化、信息化、智能化、高效化、科学化。

他认为,南繁作为海南省最具代表的热带高效农业之一,已列入国家战略地位,海南发展5G+热带农业,可以先从南繁科研育种方面着手,进行突破。

具体建议为,结合海南陵水、三亚和乐东三个南繁市县5G基站建设规划布局,实现5G信号全覆盖,并在此基础上依托5G物联网技术,打造5G+南繁科研育种公共服务平台;政府部门强化对“智慧农业”发展的宏观指导,牵头组织有关农业信息化主管单位和专家,制订相关政策法规、标准和评价体系;重点扶持智慧农业创新团队建设,设立智慧农业研究专项,提供稳定支持;不断提高农民媒介素养,重点培养培训新型职业农民。

(责编:刘杨、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