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生态底线,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致富

儋州屋基村:古村焕发新活力

记者 刘袭 特约记者 李珂

2021年01月27日09:35  来源:海南日报
 

  俯瞰屋基村新貌。(资料图)

  1月26日,天气回暖,海南日报记者在儋州市那大镇屋基村将军广场看到一幅热闹景象:来自海口多家旅游社的大巴车带来400多名游客,到村里看湿地景观、鹭鸶飞翔,参观中国农业公园乡愁博物馆、符南进将军纪念馆,欣赏儋州调声、品尝儋州美食。海南游乐美旅游有限公司导游何桂荣告诉记者:“屋基村是公司开发儋州游线路的一个重要旅游点。”

  屋基村历史悠久,可追溯到唐宋时期,具有丰富的历史人文底蕴。近年来,该村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守住生态底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绘就一幅“景美、村美、味美、生活美”的乡村旅游新图景。

  “村里平均每天接待近500名游客,节假日时,游客一天最高达2000多人。”儋州市农村优秀回引人才、在屋基村委会挂职锻炼的许永强告诉记者,从2019年6月以来,村党支部全力保护村里生态环境,推动开发旅游产业,乡村旅游迎来新发展。

  许永强老家就在屋基村,说起村里的旅游资源,他如数家珍:“屋基村有450亩湿地景观,350年的大榕树、300年的酸梅树、800年的舌头果树,乡村自然生态风貌保护完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完整,森林覆盖率83%,是鹭鸶的天堂。”

  挂职以来,许永强提议扩大湿地保护面积,对接企业重新修整鹭鸶天堂景观的观鸟场所。不仅如此,他还发挥过去从事销售工作时积攒的人脉资源优势,对接旅行社。

  2020年7月,屋基村引进1家旅游公司,合作搭建美丽乡村欢乐大舞台,把将军广场、符南进将军纪念馆、中国农业公园乡愁博物馆、鹭鸶生态展示馆等串成一片,不断丰富乡村游产品。

  2019年至2020年,屋基村先后获评海南省五星级美丽乡村、海南省卫生村、国家森林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全国文明村等称号。

  乡村旅游的发展也鼓了村民腰包。屋基村委会在将军广场设立30个就业岗位,提供6个摊位。村民李秀丹将自家种的地瓜卖给游客,“比在城里的农贸市场卖得快、价格好。”

  在外打工的村民也回来了。屋基村村民符月娇原在广东打工,如今回到村里当清洁工。工作结束后,她还会摆摊卖玉米,“每个月多了3000多元收入。”

  在屋基村,来自新疆的游客杨金花赞叹:“村庄的古树、湿地和鹭鸶景观不错,充分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理念。我听导游说部分湿地正在整治改造,改造后将种很多水莲,等莲花开时,我还来游览。”陕西游客王大宏一边欣赏儋州调声,一边体验包洛基粽子,感叹村民生活幸福。

  记者看到,屋基村的湿地里,2台挖掘机正在挖淤泥。许永强说:“村里正在清理局部湿地的杂草淤泥,筑坝蓄水。我们与省水务厅对接,今年将投资五六百万元,兴建屋基村水土保持项目。竣工后,450亩的湿地公园景观将更加美丽,吸引更多游客,实现乡村振兴更有后劲。”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