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政协委员张波:加快村庄规划编制 助力农旅发展

2021年01月27日14:3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月27日电(樊欢迪)“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农村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对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实现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海南政协委员张波在建议里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是我国推进现代化发展的重大战略,对“三农”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这也证明推进农旅融合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

据调查,截止2020年11月底,海南省批准的“共享农庄”试点总共210家,其中2017年批复的第一批共享农庄试点单位有61家;2018年批复99家;2016年批复50家。自各共享农庄获批以来,为加快共享农庄项目村庄规划编制,提升海南共享农庄整体规划水平,推动海南共享农庄建设,着力构建“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做了很多努力。

张波在调查中发现,目前海南已批准的共享农庄试点单位大部分在规划编制、人才储备、基础设施配备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主要体现在项目用地不符合“多规合一”确定的城镇开发边界范围内、市政大配套等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编制理念缺乏创新、规划内容缺乏深度、编制过程缺乏互动、村庄规划表达缺乏动态等。

张波建议,为解决目前村庄规划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海南省城乡规划条例》的要求,面向实施的理念来编制村庄规划编制。一是由政府牵头,科学规划设计,加快规划审批机制。二是提高公众参与度,建立村庄规划互动机制。三是强化村庄规划特色,体现村庄规划因地制宜。四是加强市政大配套,整体规划“五网一通”建设,以点带面,实现分类实施。

(责编:蒋成柳、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