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铁路积极做好春运期间旅客运输准备工作

2021年01月27日17:47  
 

2021年春运期间为1月28日至3月8日,共计40天。铁路部门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首位,适时调整列车运行方案,灵活安排运力,努力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目标。

据了解,海南铁路海口车务段管内各车站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基础上,为方便旅客春运期间顺利出行,围绕疫情防控、售票组织、进站组织、乘降组织、应急处置、封闭式管理、安检查危等方面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全力确保旅客安全顺利出行,切实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同时,海南铁路进一步拓展便民服务举措。一是将火车票预售期从30天调整为15天,避免旅客重复购票退票。在统一12306网上和线下窗口车票预售期和退票改签规则的同时,延长线上退票和改签服务办理时间,线下窗口客票服务功能也进一步丰富完善。1月28日起,在开车当日24时之前其他列车尚有车票的情况下,旅客可通过12306(含手机APP和小程序)或任一车站售票处改签窗口办理。对现金购票和已取报销凭证的旅客,可先在12306网站办理退票手续,180天内到全国铁路任一车站领取退票款项。车站自助售票设备新增退票功能。二是关心关爱老年旅客出行,对有需要的老年旅客做好购票、进站、候车、乘车、出站等服务,所有人工售票窗口全部支持现金购票,保障老年及脱网人群购票服务,12306系统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优先为老年旅客办理现金购票、改签等业务,海口站、海口东站、三亚站充分利用车站候车室咨询服务台,为旅客提供信息咨询、求助、特殊重点旅客服务预约等服务。三是客流量大的海口东站、三亚站在服务台提供非酒精免洗洗手液,满足旅客疫情期间乘车防护需求。四是积极与当地市政部门联系,加强铁路与地方公交接驳,最大程度确保首趟和末趟列车有公交接续,实现无缝对接。

铁路部门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客流变化情况适时调整运输服务安排,具体列车开行动态和出行服务举措,请广大旅客及时关注铁路12306网站、微信公众号、客户端和“中国铁路”“广州铁路”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信息,合理安排行程。(海南铁路  符转)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