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全力推进清洁能源产业园建设 为加快自贸港建设提供清洁能源保障

2021年01月28日11:30  
 

1月27日,海南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昌江县委书记黄金城接受媒体时,在谈及昌江清洁能源产业园建设时表示,当前昌江正在聚焦新能源、新材料、高新技术等领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全力推进昌江清洁能源产业园建设,努力为加快自贸港建设提供清洁能源保障。

黄金城在访谈中表示,当前昌江将高标准建设清洁能源产业园作为头等大事,依托核电项目,聚力将清洁能源培育为全新支柱。昌江核电项目一期工程双机组商运以来始终连续稳定运行,2019年年发电量突破了90亿千瓦时。截至2020年底,累计发电量已超过440亿千瓦时,当前,昌江核电发电量约占海南省年度总用电量三分之一,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同时,昌江还积极推进核电二期项目项目投资建设,截至2020年底,核电二期、核电小堆等清洁能源项目完成投资45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35%。核电二期项目正在为核岛底板浇灌混凝土做准备,清洁能源发电量占全省年度发电量1/3,海南核电二期两台大机组的建设,将使核电在我省电力能源供应中的占比大幅提升。

黄金城说:“随着自贸港的推进,大项目、大企业将会激增,用电需求也会越来越大,省委省政府及时做出战略部署,提出要加快推进核电二期的建设。昌江坚决落实好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大力推动核电二期的建设。2019年我们已经顺利对核电二期进行开工。这个项目也是海南建省以来最大的一个投资项目,投资额达到394个亿,除了核电二期,还有核电小堆项目投资达到54个亿。”

黄金城指出,国务院常务会议2020年9月2日核准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核电二期也是2019年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第七批)集中开工项目之一,规划建设两台百万千瓦级“华龙一号”压水堆核电机组。两台机子投产运营后发电量将比核电一期提高一倍以上。届时,昌江的核电发电量将占全省发电量的70%以上,为自贸港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省委省政府对清洁能源产业高度的重视,提出要打造海南清洁能源岛的构思。昌江牢牢抓住这个机遇,大力推进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特别是要依托核电二期,核电小堆以及它的关联产业,全力推进昌江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目前我们已经高水平编制清洁能源产业规划,同时成立了清洁能源产业的领导机构,还引进了一批先导项目。”黄金城说。

黄金城表示,当前昌江正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让更多的企业落户昌江,为昌江带来好的项目,争取已签约的项目尽快推动落地。2020年,昌江与上海建立战略联盟,大力引进上海核电海南服务基地等2家头部机构、8个总投资77亿元的新能源新材料项目,推动核电产业累计实现产值145亿元。清洁能源产业集群阔步壮大。接下来,昌江将全力做好服务,为企业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首先要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大力引进国际领先的一些大企业、大项目进来,另外要编制好空间发展规划,做好发展布局。同时要大力营造好营商环境,全力做好企业精准服务。完善园区道路、供水、供电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争取通过引进企业,争取能到2025年能够实现清洁能源产业的产值超过300亿以上。” 黄金城说。(昌江县委宣传部 林朱辉 钟玉莹 林建金)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