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两会·代表委员话自贸港

扬旗帜 建平台 为自贸港建设贡献更多青年力量

访海南省人大代表、共青团海南省委书记陈屿

2021年01月29日14:0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月29日电 (王硕)当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展开。“十四五”期间,海南又将迎来发展黄金机遇期和重要窗口期。如何带动青年力量助力自贸港建设?记者就此专访了海南省人大代表、共青团海南省委书记陈屿。

记者:“十三五”已经收官,在过去五年,海南青年工作有哪些亮点?

陈屿:过去五年,海南青年工作在各级团组织的共同努力下,严格遵循省委和团中央的工作要求,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使命,各项工作能够与省委、团中央同频共振,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紧密,与青少年需求结合紧密,整体上工作扎实,并且有些工作走在了全团前列。

五年来,海南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实现募集捐款1.36亿元,资助贫困大学生2.63万人,圆梦行动筹款数和资助学生数两项指标位列全国省级青基会系统前茅。筹集捐款218万元成立“海南省青少年足球发展基金”,设立志愿服务专项基金并实现筹款1183万元。同时,省青基会牵头开展的“实施教育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项目入选国务院扶贫办“社会组织扶贫50佳案例”。

五年来,志愿服务走向常态化专业化。在做好志愿服务常规品牌项目基础上,创新开展了“自贸区(港)建设 志愿者在行动”、生态文明建设志愿服务“六个一”行动和扶贫、旅游、禁毒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助力提升自贸区(港)文明水平。目前,全省注册志愿者组织达9962个,实名注册志愿者达114万人(其中19-35岁青年志愿者约占比74%),参与志愿服务超过400万人次,服务总时长超过2500万小时;志愿者服务春运和旅游等志愿服务事项获得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志愿服务成为共青团参与社会治理能力建设的有力抓手。

五年来,依托各类赛事、青年协会和各级团组织加强辅导,创新服务,进一步完善服务青年创业就业工作体系。2016-2020年连续五年举办全省青年服务技能大赛,影响企业青年累计超过80万人。推动实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计划,全省共有4700余人列入计划培养。2016年以来联合金融机构累计为2.7万余名青年发放创业小额贷款4.68亿元;完成技能培训6.9万人次,实现就业2.47万人。

记者: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之年。按照海南自贸港分步骤分阶段的推进节奏,今年团省委将重点开展哪些工作?

陈屿:海南共青团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点工作集中在九个方面。主要包括开展以意识形态教育为核心的青年思想引领行动、共青团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行动、志愿服务促进社会创新治理行动、青春建功乡村振兴行动、青春助力海南生态文明建设行动、自贸港青年人才培育行动、自贸港青少年成长护航行动、促进青年创业服务行动和希望工程公益助学行动。

去年的12月18日,也是由团省委牵头,联合省委自贸港工委办、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旅文厅等部门,在海口日月广场共同启动了“海南自贸港国兴筑梦大道”的创建工作,平台定位为全省首个服务青少年综合性公益平台,涵盖了希望工程公益实践、青少年研学旅行、青年志愿服务、青少年文化艺术体育活动、青年创新创业等八大重点项目。这也是团省委联合党政职能部门、整合社会资源共同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创新举措,是引流全国乃至世界青少年及其组织汇聚海南自贸港的全新抓手和枢纽平台。

当然,除了以上这些具体工作,还有很多服务党政中心大局的工作切入点需要我们不断去探索、去创新。包括我们部署推进全省共青团改革再出发,不断完善团组织承接政府职能工作,开展青春助力禁毒大会战,以及培育新型社会组织等,都是为了激发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的制度效能,提升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贡献度,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建功立业。

记者:在青年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有哪些举措?

陈屿: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我们的工作思路主要是,在凝聚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少年合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基础上,重点通过开展加强政策支持、夯实基层团组织建设、加大乡村人才培养力度、开展系列项目活动、实施青春助力乡村文明建设行动等五个方面的举措推进青年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联合省委人才发展局等省有关部门,制定印发《引导和扶持返乡青年创业的实施意见》,通过相关政策吸引更多的青年返乡、更多青年留在家乡,参与乡村振兴战略。主要通过实施乡村青年人才培育工程,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型青年职业农民队伍,引领农村青年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践。

同时,开展系列项目活动。包括不断深化开展“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青农品牌打造活动、冬交会青农馆展销活动等品牌项目,不断挖掘、引导青年参与乡村振兴战略。

记者: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请您介绍一下“十四五”期间将如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陈屿: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管是对广大团干部还是团员青年来说,首要的,还是要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要在做实上下功夫。在这方面,我们将紧密结合全省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实际,重点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要素,努力让新发展理念在海南共青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是激励团员青年在实现创新发展中走在前列。通过团属平台建设,进一步用好青年五四奖章、向上向善好青年等团内表彰,大力选树青年创新创业典型,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热情。

二是动员团员青年在实现协调发展中建立新功。“十四五”期间,我们也将进一步发挥好组织优势和社会动员优势,统筹各级团组织和青年力量,协调社会优势资源,全面助力海南省“三区一中心”建设及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各市县希望工程公益中心的作用,广辟筹资渠道,多形式开展“助学育人”等活动,切实维护好弱势青少年群体的发展权益等。

三是凝聚团员青年在实现绿色发展中引领潮流。紧密结合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建设,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保护、海洋保护为重点,组织志愿者以多种形式开展环保宣传、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保护湿地滩涂地、海滩清洁、保护红树林等活动,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做美丽中国、绿色海南的践行者。

四是引导团员青年在实现开放发展中积极作为。以开放思维和全球视野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的中外青少年交流平台,积极争取在博鳌亚洲论坛开设青年分论坛(“智通海南自贸港”青年论坛)等。

五是带领团员青年在实现共享发展中贡献力量。通过扎实开展希望工程、青少年维权、青年创业就业及共青团系列赛事等活动,努力让更多青少年共享共青团工作的成果。

(责编:潘惠文、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