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周承钰——

火热青春 共赴飞天之约(我们的2020)

记者 赵 鹏 王欣悦

2021年01月31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31日 第 04 版)

  扎着一头马尾、飘着一脸稚气,若不是蓝色的航天服、工装鞋,还以为是个学生。1996年出生的周承钰,是嫦娥五号探月任务连接器系统的指挥员,也是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首个“95后”分系统女指挥员。

  “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2020,我选择‘奔跑’。”周承钰喜欢跑步,上学时跑,工作了仍然在跑。

  “我们练体能一般是跑3公里,这个小丫头跑出了13分45秒!这已经接近男生的标准了。”周承钰的师父、文昌航天发射场第二代连接器指挥员张维星说。

  近年来,我国航天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周承钰也和航天事业一起在奔跑。仅2020年,周承钰便参加了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发射、嫦娥五号探测器发射、长征八号首飞等重大航天发射任务。

  在文昌航天发射场,至少经历过3次火箭发射任务、轮转完全部岗位,操作手才有资格成为指挥员。工作两年来,周承钰先后担任连接器系统配气台操作手、工作站操作手、箭上操作手,一步步成长为一名指挥员。

  “每一次轮转就是一次磨砺,每一次磨砺又是一次成长。”周承钰说。

  在长征五号遥三火箭测试任务中,周承钰的“舞台”被设定于距地面数十米的二级连接器配气台。测试间里高压气体流动声音嘈杂,遇到太阳直射时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通往配气台的梯子,是倾角接近90度的180多级台阶,周承钰每天至少要爬4趟,还几乎不带水杯,“喝多了水担心耽误事”。凭着这股子闯劲,她成功度过了60天的测试周期,还为工作岗位赢得了“党员先锋岗”的荣誉。

  连接器系统是向火箭输送推进剂的“血管”,指挥员就是保障“血管”畅通的人。加注时既要确保滴水不漏,还要保证起飞前顺利脱落,其设备分布广、接口多,需环环相扣,不能出一点差错。一天下来,周承钰脚也肿、嗓也哑,下班后还要跟同事开“双想会”:回想今天的工作、预想明天的工作,绝不漏过一个细节。

  文昌航天发射场里从不缺年轻人的身影。第一代连接器指挥员胡雷鸣,成为指挥员时26岁;第二代连接器指挥员张维星,成为指挥员时27岁;第三代指挥员周承钰,成为指挥员时不过24岁。

  2020年11月24日,嫦娥五号探测器顺利发射,作为文昌航天发射场唯一的“95后”分系统女指挥员,周承钰受到广泛关注。周承钰开始有点不适应,前辈们对她说:“大家关注的其实不光是你,更是一天比一天强大的中国航天事业!是一代接一代的中国航天人!”

(责编:刘阳阳、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