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江东新区出台措施 控制政府投资项目成本

2021年02月01日08:53  
 

近日,为持续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产业发展,在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这一重大关键领域,海口江东新区为有效节约项目投资成本,创新转换激励机制,出台了《建立激励机制防止工程项目过度设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2020年,海口江东新区按照“两年出形象、三年见功能、七年基本成型”的总体工作目标,加快推进115个项目的建设,其中94个为政府投资项目。2021年,海口江东新区还将继续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产业发展,如此多的政府投资项目涉及庞大的资金体量,需要在成本控制上推动改革,以最小的资金投入实现最大的开发成效。

为此,海口江东新区通过梳理分析,以初步设计的评审环节为突破口,引导评审机构或专家关注技术审查,从经济成本对设计方案进行有效把控。同时,探索建立激励机制,对提出设计优化建议并采纳的评审机构或评审专家予以奖励,激励评审机构(或专家)重视评审过程,引导其对设计方案的经济性予以考量评判,起到了促进节约政府投资项目成本的作用。

《意见》指出,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将从节约的设计费用中提取一定金额作为对聘请的第三方评审机构(或专家)予以奖励。具体奖励办法如下:

1、聘请机构,按照为委托单位节约的设计费金额的50%予以奖励,奖励金额不超过50万元。

2、聘请专家,按照被采纳的设计优化建议为委托单位节约的设计费金额50%予以奖励,每人奖励金额不超过3万元。若被采纳的建议由多位专家提出,则由提出采纳意见的专家进行平分。

(来源: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