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远程异地交易实现3.29亿元

2021年02月04日18:02  
 

2020年以来,五指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大局,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服务五指山市经济社会发展,打好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电子化硬仗,积极探索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远程异地评标工作,依托全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通过远程调度、音视频实时交互和在线监督、专家身份认证、CA电子签章等手段,构建了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同海南省资源交易中心远程异地评标模式。截止至12月底,该市远程异地评标交易项目30宗,交易额3.29亿元。

据悉,两地专家通过各自的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可对投标文件进行在线评审,并借助在线语音视频方式实时互动交流,系统会辅助进行标书审查,并自动生成评标结果及评标报告,评标专家依托电子签章系统共同确认,最终完成项目评标工作。远程异地评标能在最大程度上将招标人、投标人和评标专家分隔开来,减少人为因素干扰评标过程,从程序上杜绝腐败问题的发生。

据了解,远程异地评标是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让身处不同地域的评标专家通过专门研发的在线评标系统,同时开始在线打分,远程完成项目评标。具体而言,评标时,评标专家通过远程视频交互系统实现无障碍沟通,在线打分、评标结果、评标报告由系统自动生成,两地(或多地)评标专家通过CA数字证书中的电子签名共同进行结果确认,评标结束后,在开评标时间段内的监控录像保留在监控中心,全程留痕,可查可溯。远程异地评标将招标人、投标人和评标专家从地域上实施隔离,实现专家资源共享,可有效解决专家资源不足问题,减少人为因素干扰,确保评标工作的公平、公正。

下一步,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进一步拓宽远程异地评标项目的适用范围,实现远程异地评标工作的常态化、高效化、规范化运作。(五指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陈泽强 陈川波)

(责编:卢少雄、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