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伊始 海口餐饮市场强势复苏

2021年02月19日11:41  
 

2021年春节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首个春节,面对疫情防控和就地过年的新形势新情况,海口广大社会餐饮及旅游餐饮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创新经营思路、优化高质服务模式、主动提升菜品质量,春节黄金周期间餐饮消费市场持续升温、表现抢眼,呈现稳定复苏回升的良好态势,实现牛年首秀“开门红”,在逆势中为全年餐饮业发展开新局。

据海口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抽样调查统计,2021年农历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11日-17日),海口市限额以上餐饮服务单位超八成开门迎客,餐饮企业销售额较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95.2%左右,比2019年春节黄金周增长5.1%。其中早茶消费及琼菜消费最受消费者青睐,“外卖过年”成新招式 ,半成品年菜礼盒、外卖年夜饭等线上餐饮销量增长明显,收入贡献大,成为销售新的增长点,整体销售额比去年春节同期增长165.7%,仅据美团线上餐饮交易数据统计,其平台牛年春节期间堂食及外卖交易额同比增速高达200.4%。

“就地过年”催生新消费,牛年春节餐饮市场呈现出许多新特点新变化,主要归纳如下:

一是本地餐饮消费占比大增,琼菜消费热度攀升。“就地过年”倡议下,海口市本地客流高于往年,加之各餐饮企业的全力促消费及本地居民对传统琼菜的消费情结,海口各社会餐饮、商圈餐饮客流量及销售额均出现较大增长。同比2019年春节,海南大院除夕夜及年初三销售额增长高达25%以上,阿二靓汤在除夕夜及年初一销售额更是增长105%以上;友谊阳光城、上邦百汇城、万达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内许多餐厅一座难求,生意红火;但受岛外游客减少及岛内居民市县游的影响,旅游餐饮消费市场表现则较为平淡,较2019年同比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仅海口海口泰粤海酒店等旅游餐饮较2019年同期同比略为增长。

二是创新服务模式、品质化消费备受青睐。春节期间海口各餐饮企业紧跟消费新趋势,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充分满足不同消费者春节期间餐饮需求,努力为消费者特别是就地过年群众提供高品质的餐饮服务,海口古姑姑私房菜、海南瑞华海鲜酒楼、海南壹号公馆酒楼贴心推出“年夜饭”送到家服务,海口喜来登酒店为预售年夜饭套餐提供15%的折扣“早鸟价”,在海口市交通广播电台《深夜厨房》栏目推荐中餐厅年夜饭套餐,海口希尔顿酒店与美团深度合作,推广年夜饭套餐及2021新春福袋,海口香格里拉酒店“ 五星大餐进家服务”迎春套餐备受欢迎。

三是餐饮消费提档升级,新型餐饮消费表现亮眼。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海口市餐饮行业智能化创新成果显现,网络订餐渐成海口市餐饮消费新宠,网购年夜饭成为海口“原年人”的春节首选,半成品年夜饭外卖、春节礼盒、家宴配送、私厨上门等消费模式成为今年春节海口餐饮消费新潮流。据调查抽样,春节期间三厨新海府推出“送礼就送好鸽子礼盒”“定制团圆宴”,龙泉集团半份菜、幸福家宴销售火爆,皇马假日集团“团圆盆菜”呈上年味饕餮盛宴,美团、饿了么等电商平台推出年夜饭、家庭宴等餐饮配送到家消费模式,向消费者奉上温暖的“年味”记忆。

四是餐饮有效带动海口新零售产业发展。“就地过年”让本地餐饮消费激增,城市商业综合体餐饮人气更旺,日月广场、友谊阳光城、日月广场等商圈网红餐厅变身吃货打卡地,特色餐饮店营业额再创新高,餐饮消费带动商业繁华,餐饮消费与文娱消费、免税消费相辅相成,共同助力海口消费复苏。

各餐饮企业表示,牛年春节餐饮消费强势复苏,得益于“春暖行动”对企业的支持。希望新的一年在税收、社保、房租优惠、企贷等方面提供更多利好政策,确保牛年全年餐饮市场持续回暖。

展望新年,海口市餐饮业将以更优质的服务、更展新的姿态,在希望中不负期望,力争全年餐饮业市场规模在同期基础上大幅增加,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及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服务。(海口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