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建行持续丰富新金融实践 加快培育绿色金融新优势

2021年02月23日11:14  
 

近年来,建设银行海南省分行(以下简称“海南建行”)积极开展新金融实践,把绿色金融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在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

截至2020年12月末,海南建行绿色贷款余额39.1亿元,主要集中在清洁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基础设施绿色升级、清洁生产产业等四大领域,有力地推动了经济社会绿色转型。

得益于自身综合性、多功能的金融服务优势,海南建行持续支持海南绿色产业的发展。该行充分利用大数据工具提前识别环保风险,通过全面风险预警监控平台定向推送风险信息,做好环保风险信息分级预警、分类管理。“拒绝向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发放贷款”已成为全行上下的广泛共识。

海南建行将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对绿色产业进行资金倾斜,使更多资金流向资源利用率高、能源消耗低、技术革新快、环境污染少的行业,使绿色产业吸引更多的资金,以此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提升绿色循环经济在整个经济结构中的比重,持续丰富新金融实践的绿色内涵,加快培育绿色金融新优势。

一是持续完善绿色金融运管体制机制。不断强化“目标计划、资源配置、激励约束、考核评价、队伍建设”等运营体系支撑性要素,更好地支持保障绿色金融业务发展。

二是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全面融入信贷政策体系。积极支持传统产业清洁化改造,对环保意识淡薄、技术工艺落后、环保事件频发企业制定限制性措施。

三是结合传统优势、市场容量、产业趋势、能力建设,重点围绕清洁能源、节能环保、清洁生产、绿色建筑等主要绿色产业,开展市场规划和客户培育。(建设银行海南省分行 林思彤)

(责编:蒋成柳、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