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冷空气今起影响我国 20余省份雨雪降温

2021年02月25日09: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两轮雨雪接连登场 新疆未来三天雪多且强

  昨天开始,中东部大范围雨雪登场,黄淮等地雨雪混杂,西南、江淮、江汉和江南等地的雨势也明显加强。监测显示,昨日08时至今日06时,青海东北部、甘肃东部、宁夏中南部、陕西中北部、山西南部、河北南部、河南中北部、山东中南部等地出现降雨、雪或雨转雪天气,大部地区降水量有1~8毫米,部分地区10~20毫米,山西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南部等地有25~44毫米;安徽中部和北部、江苏西北部、湖北东部、湖南中北部、江西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中雨或大雨,湖南益阳局地暴雨。

  今明两天,中东部大范围雨雪仍在持续,并且新一股冷空气已经启程,开始给新疆带来明显的风雪影响。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北部和西南部山区、甘肃东部、陕西南部、河南西部、山东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或暴雪。黄淮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明天,眼下这轮雨雪过程趋于尾声,但江苏、上海、浙江和福建等地还会有些中雨出现。不过,第二轮降水将紧随其后登场,对中东部的影响时段主要是从2月27日到3月1日,比目前这轮降水影响的范围更广,华北大部、东北大部也都被囊括其中,不过总体的降水强度可能要弱一些。

  值得注意的是,今明两天冷空气给新疆带来的影响比较猛烈,可以说是进入牛年以来,新疆最明显的一次风雪过程,预计阿勒泰周边、天山周边以及南疆西部山区都可能遭遇大到暴雪,且山口地区风力可达9~11级,阵风在12级左右。大风、积雪和结冰,将给当地公众的交通出行、农牧业生产等带来很大的影响,需提前做好相关防护措施。

  各地气温走势各不同 起伏多变需注意

  气温方面,由于地理位置不同,在冷空气影响过程中,各地的气温走势也各不相同,同一天不同地区的涨跌不一,但共同的特点都是起伏多变。过去三天,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遭遇了剧烈降温,但江南南部、华南以及西南等地气温变化不大,像是广州、南宁和海口等地仍然保持较常年同期明显偏暖的状态,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还超过了30℃。

  不过今明两天,在补充冷空气以及降雨天气共同影响下,南方之前没有遭遇降温的区域气温将会下滑,尤其是江南一带多地单日降幅可能会超过10℃,以长沙为例,昨天的最高气温还在20℃以上,今明两天则会开启“跌跌不休”模式,逐渐降至个位数。江南其它地方虽然不至于降到较常年同期偏冷,但最高气温也普遍会降到15℃以下,当地公众需关注临近预报,及时增添衣物。

  展望后期,北方地区在2月27日前后、南方地区在2月28日前后会经历一个短暂的气温回暖,但随着新一股强冷空气的抵达,北方28日开始,南方从3月1日开始又会遭遇明显降温。三月,我国大部将在寒冷中开场。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