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护工”品牌让2000多名妇女实现致富增收

记者 叶媛媛

2021年03月01日08:50  来源:海南日报
 

春节前接到了3月的育儿嫂订单,一笔业务就能挣1.2万元,48岁的蔡敏静至今仍不敢相信,月入过万的梦想即将成为现实。

作为一名“定安护工”,蔡敏静的从业时间并不长。去年5月,蔡敏静偶然得知县里要举办免费的家政类技能培训,抱着“试一试,学点本领”的心态,她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可她并没有想到,这次学习机会彻底改变了她的命运。

在定安土生土长的蔡敏静,家庭条件并不宽裕。“小时候家里穷,自己很早就辍学进入社会,这些年一直靠打零工糊口,一个月也就千把块收入。”谈起过往,蔡敏静坦言,身边不少姐妹都有同样的经历。

“专项调查后我们发现,全县大多数贫困家庭通过劳务转移实现就业,其中不少从业人员为女性。”定安县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郑磊介绍,受限于文化水平,缺乏职业技能,她们的就业形式主要以技术含量不高的灵活就业为主,收入不稳定,待遇也不高。

“同时我们还发现,家政类职业普遍收入较高,且市场需求量大,这也成为我们最终决定打造特色劳务品牌‘定安护工’的‘定心石’。”郑磊解释道。

自2018年起,定安启动并逐步加大“定安护工”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培训人数由最初的每年一两百人增加至2020年的上千人,通过培训提升农村人口技能,点对点对接保障就业,渐渐形成了一条特色劳务品牌产业链。

正是通过这个机遇,蔡敏静接触到专业的育儿、月子护理培训,并获得专项技能证书。她回忆道,给自己上课的老师不但专业能力强,还手把手指导,一步步带着大家实操。一个月的培训不光让蔡敏静学到本领,更激发了她的学习兴趣和动力,每天回家她都会拿出笔记温习,没有模型就自制布娃娃进行巩固训练。

凭借专业的技能和贴心的服务,短短半年,蔡敏静就从刚开始的普通家政服务从业者,成长为一名平台认证的金牌育儿嫂,月薪也从最初的4000元涨到万余元。“这都多亏了咱们定安县提供的培训和就业机会啊!”蔡敏静笑着说。

数据统计,从2018年至今,已有2300多名定安妇女像蔡敏静一样,通过“定安护工”劳务品牌打造,获得系统的家务操持、老人护理、母婴照料、产妇催乳等培训,其中2100多人通过能力考核获得相应资格证书,走向全省各地提供服务,从业后平均月薪6000元以上。在省内各大家政公司接单量和服务量排名中,“定安护工”也稳居前列,品牌口碑和影响力逐步显现。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郑磊表示,“定安将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发展契机,擦亮‘定安护工’这块金字招牌,让‘定安护工’既能‘走出去’又能‘叫得响’,在不断探索品牌特色化过程中,为农村培养一批批高质量技能人才,助力定安乡村振兴。”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