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统筹协调发展

众志成城 攻坚克难 搏浪向前

记者 李磊

2021年03月03日08:16  来源:海南日报
 

2020年1月31日,省人民医院负压隔离监护病房内,医护人员在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治疗护理。 (省人民医院供图)

2020年2月1日晚,欣龙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加班生产熔喷布产品,为口罩等抗疫医用物资生产提供原料保障。 记者 宋国强 摄

2020年1月26日,海口美兰区和平南街道工作人员深入君尧社区开展疫情排查工作。记者 张茂 摄

2020年2月16日,三亚东岸村棚改项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推进项目建设,施工人员抓紧进行基础施工。 记者 武威 摄

2020年3月,昌江乌烈镇和丰扶贫产业园组织周边村庄村民投入生产,有序复工。图为工人在修剪百香果藤蔓。 记者 陈元才 摄

2020年3月11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海口骑楼老街部分餐馆、小吃店恢复营业,烟火味渐浓。 记者 宋国强 摄

就地过年,建设不歇。

2021年春节期间,在海口江东新区高品质饮用水水厂项目工地,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一期)、机场路与S201联络线,处处都是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随处可见就地过年、坚守一线建设者忙碌身影。

这一幅幅只争朝夕的画面,正是2020年初以来海南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体现。

过去的一年,海南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同时也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自疫情发生以来,海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从快速反应到全面布局,到精准防控患者救治较早实现无新增本土病例,再到全面复工复产,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海南用拼搏实干,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勠力同心 凝聚战“疫”之伟力

2月18日上午,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省委书记沈晓明、省长冯飞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沈晓明充分肯定了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并强调,疫情防控仍然是当前重中之重的一项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层层传导压力,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坚持疫情一天不退、干劲一天不减、防控一天不松,毫不放松、细之又细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确保疫情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

在过去的一年里,海南在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的不俗成绩来之不易。

时间回到2020年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来,蔓延全国。去年1月22日,国家卫健委确认海南省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病例。

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指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明确强调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我省于去年1月24日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Ⅱ级响应,并于次日提高到Ⅰ级响应。

万众一心,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打响。海南严格落实“四早”“四集中”,实施关口前移、跨海战“疫”等海南战法,群防群控、联防联控——

从省级到镇村,海南各级党组织筑牢战斗堡垒,五级书记靠前指挥,深入一线了解疫情态势,迅速行动,坚决担负起“指挥员”“战斗员”的责任。

从社区、村庄,到码头、公路,再到机关、企业,处处设有疫情防控值班点,监测体温、登记名册、限制无关车辆和人员进出……各地构筑起遏制疫情传播的“铜墙铁壁”。

救治患者,海南更是明确“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患难见真情,共同抗疫情。在全国一盘棋之下, 从1月27日至2月21日,海南共派出7支医疗队共865人驰援湖北,累计支援荆州、武汉两地共22家医疗机构,累计管理床位1839张,累计管理患者2272人,护理患者1656人,治愈新冠肺炎确诊患者902人,顺利完成“打胜仗、零感染”的支援湖北抗疫任务。

一项项有力的举措,切实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短短28天,海南就控制了疫情,实现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

共克时艰 坚定重启之信心

7天,15亿元。

这是离岛免税购物新政落地后,海南交出的首个春节长假销售成绩单,平均1天2亿元。

从去年年初因疫情暂停营业,到复工复产控制人流量,再到积极推进离岛免税新政落地实施,到如今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购销两旺,离岛免税购物从复苏走向全国关注的焦点,恰如2020年初以来海南经济发展走出的节奏。

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外部环境带来巨大挑战的大背景下,海南全省上下坚定重启之信心,共克时艰,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一年前的2月下旬,当海南疫情防控形势呈现积极向好的态势后,海南及时出台关于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指导意见,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复学。

去年5月,海南印发《关于进一步采取超常规举措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目标的实施意见》,围绕促投资、扩消费、招商引资、推动园区发展、抓好“三农”工作及强化保障措施等六个领域提出43条超常规措施。

同时,我省及时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八条措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七条措施、支持海南旅游企业共渡难关六条措施、振兴旅游业三十条措施等,将温暖送到企业“心坎”上。

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新的挑战,海南在大力推动复工复产复学的同时,加强各重点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筑牢防境外输入防线,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坚决防止疫情新燃点出现。

一系列举措为我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加快复工复产、推动经济恢复性增长、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提供强有力支撑。

从去年4月开始,海南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实现复学复课;从2020年二季度起,海南主要经济指标开始“V”字型反转。

菁菁校园,又响起琅琅读书声;各大重点项目工地,工人继续争分夺秒加油干;各大景区内,又呈现出人流如织的景象……

锐意进取 激发前进之动能

“我们来海南投资,最主要还是看好海南自贸港的发展前景。尤其是自贸港‘零关税’政策,对企业非常有吸引力。”在2月27日举行的海南自由贸易港2021年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上,参加签约的特金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化京说。

此次活动,一共有34个高质量项目落户海南,协议投资总额约138亿元。

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在自贸港政策优势和政府主动作为下,各界投资海南持续呈热浪奔腾之势。

海南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同时,正充分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拓宽发展新空间。

过去的一年,海南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实际利用外资额增长10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货物进出口贸易增长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0.2%,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和7.7%。

“多项指标好于全国,扭转了近年来排名靠后的局面。”在2020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总结2020年我省经济发展。

战疫情、保民生、抓发展,一个个经济指标的“转正”或“创新高”,展现了海南发展的韧性与活力,标志着海南的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来之不易的非凡答卷,催人奋进。全省上下正万众一心、鼓足干劲,抓住海南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和重要窗口期,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奋斗,推动海南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