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运动小达人:身怀“绝技” 乐享运动

记者 昂颖

2021年03月03日09:05  来源:海南日报
 

李昌飞玩转帆板。记者 昂颖 摄

健康的体魄,是人们探索世界、追求美好生活的基础。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通过丰富多彩的体育运动不断增强体魄,收获体育运动的快乐。近期,记者对海南省中小学里的几位运动小达人进行采访。

乘风破浪 玩转帆板

近日,在海口西秀海滩帆船帆板训练基地,青少年健儿扬帆逐浪,矫健的身影成为海面上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帆板运动带给我的不仅是健康的体魄,还有在大海中遨游的快乐。”海口中学小学部六年级学生李昌飞说。去年,他在海口市首届中小学生帆船帆板大赛小学帆板公开级决赛组中获得第一名。

李昌飞从小酷爱水上运动,去年获得了2020南浔古镇国际桨板公开赛全国赛青少年组第11名。后来,李昌飞又被“帆板达人”在海中踏浪驰骋的身影所吸引,“他们时而像海燕般一掠而过,时而又如落叶般翻转落下。看他们玩得很开心,我也想感受一下与大海搏击的感觉。”

去年,李昌飞开始跟随教练学习帆板,“重心不稳,一站上板,头就直往水里扎,我喝了好几口海水。”第一次训练就给李昌飞一个“下马威”。后来,通过训练他慢慢了解到,帆板运动是一项“见风使舵”的运动,与天气、风向、水流都有密切关系。想学好帆板,必须学会判断风和洋流的运动方向。

由于海面情况复杂多变,帆板运动对运动者特别是未成年人的技能、毅力和耐力考验极大。经过半年多的训练,李昌飞如今已经能够长时间熟练操作帆板,“这项运动既能增强我的体力,提升身体的平衡能力和灵敏性,也让我体会到坚持的重要性。”

王晴钰和弟弟手拉手骑独轮车。记者 昂颖 摄

独轮车达人高难度炫技

倒骑、慢骑、跳过障碍物……海口初三学生王晴钰,每周末都带着弟弟王钧允,在小区的空地上练习骑独轮车。他们骑着独轮车“炫技”,让围观的小区居民惊叹不已。

“我是在母校海口市英才小学学习独轮车技巧的。”王晴钰说,她在小学二年级时报名参加学校的独轮车社团。刚开始练习时,她总是掌握不好平衡,经常连人带车摔倒在地上,膝盖总是摔得青一块紫一块。

“踩住脚踏的脚轻微发力,控制好方向,身体坐实,双手灵活摆动。好,走起!”在老师手把手指导下,王晴钰慢慢掌握了骑独轮车的技巧。日复一日的练习,让王晴钰迷上了这项运动,开始“解锁”一个个高难度动作,已经蹬坏了3辆独轮车。

“学会一个动作后,又想学下一个动作。虽然每次刚开始挑战新动作都会遭遇失败,但我总能从中积累经验不断进步。”王晴钰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在已掌握的十几种花样表演中,她最喜欢骑着独轮车跳绳。海南日报记者看到,王晴钰将独轮车骑到平坦的地面,定好车后,两手紧抓绳柄,利索地将绳子甩到车后。当绳子越过头顶甩至面前时,她放在踏板上的两只脚紧紧夹住独轮车,利用短暂的腾空时间让绳子轻巧地越过车轮。“我能连续跳10多次!”王晴钰充满自信地说。

作为海口市英才小学独轮车社团表演的“台柱子”,王晴钰曾多次参加省内的演出活动,还曾登上省电视台晚会的舞台。双人骑行、多人串联、绕桩跳台……每次表演结束,台下观众的掌声,让王晴钰感到自己所有的汗水都是值得的。

同样在海口市英才小学就读的王钧允,也参加了独轮车社团。他每周参加学校的训练,周末时跟着姐姐反复练习。如今,他们能一起表演许多高难度动作。

爱上花样跳绳的牛文博。记者 昂颖 摄

花样跳绳:跳出精彩与自信

侧手翻跳绳、单腿交叉跳绳、双臂交叉双摇跳绳……近日,海口市实验中学初三学生牛文博一系列的跳绳动作如行云流水,看得人眼花缭乱。

牛文博小学五年级时荣获全国跳绳联赛小学组第八名。他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刚开始我学的是单摇跳,每天一练就是一个半小时。由于使劲太大,每次跳完后小腿很疼,手腕也酸得抬不起来。两个月下来,我都想放弃了。”后来,他在省级大赛中见识到多种类型的跳绳技巧,“一根普通绳子,却能跳出这么多种花样,令人大开眼界,我从此真正感受到跳绳的魅力。”

近日,海南日报记者看到,一根细细的跳绳,在牛文博的手中似乎有了魔力。只见他不停跳跃,手中的绳快得几乎让人看不见,只能听见甩绳的声音。“跳绳磨炼了我的意志,提高了我的身体素质和与团队合作的能力。”牛文博说。

在牛文博家中,记者看到他获得的众多跳绳比赛奖状。“跳绳提升了孩子身体的协调性,让他获得了许多难忘的成功体验,变得越来越自信。”牛文博的妈妈说。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