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学位、改造老旧小区……海口今年将有这些民生动作

记者 张期望

2021年03月04日08:40  来源:海南日报
 

3月3日,记者梳理2021年海口各区政府工作报告发现,今年,海口各区将在改善民生方面发放大礼包,特别是在教育领域,各区均有“大动作”,全市共计新增万余个学位,改扩建10多所学校和幼儿园。海口美兰区将123个老旧小区列入改造计划,并将建设7000个停车位和打造一批特色夜市。

发展教育

各区投入力度空前

发展教育不仅是群众所盼,也是海口各区今年的民生重头戏。今年,龙华区将新改扩建中小学7所、幼儿园3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6000个、学前教育学位1000个。琼山区加快推进琼山四小改扩建、红城湖学校、谭文幼儿园、椰博幼儿园和振群幼儿园等项目建设,新增 4470个优质学位。

美兰区则将推动集团化办学,引入一流教育资源,创建龙峰实验小学等7所教育信息化示范学校,引领带动全区教育信息化发展。秀英区将继续加大“一校两园”建设工作力度,加快推进向荣小学、丘海学校、秀英特殊教育学校等项目建设,争取启动蓝海小学、海榆小学等项目建设。同时,打破编制限制有序引入年轻优秀教师。在财政资金安排上,秀英区今年教育支出预算安排逾6.5亿元,比上年完成数增长13.2%。

城市更新

让居民生活更舒适

加快城市更新,让居民生活得更加舒适。今年,美兰区将实施城市驿站、售货亭、公交站台等“城市家具”整治,在明珠广场等商贸街区启动5个城市驿站建设工作,打造具有热带滨海特色的公共空间环境。为让居民住得更加舒适,美兰区今年将启动123个老旧小区改造,秀英区也将完成22个老旧住宅小区改造,以提升小区基础设施、环境及配套设施。

道路畅通方面,海口秀英区将加快统筹完善城乡“路网”建设,协调推动新火山口大道、长天路南延等骨干道路工程,谋划启动秀华路、金鼎路等断头路的畅通工程;启动丘海一横路拓宽工程,长滨路、长彤路贯通工程等道路改造项目和丘港路项目等市政道路建设项目。美兰区也将实施国兴大道北侧综合整治,推进群上路改扩建项目建设,完成3个积水路段改造,提高道路绿化水平和通行能力。

为破解城市管理中车辆乱停放、停车难等问题,美兰区还将加快一体化智慧停车场建设,共计建设7000个停车位。

高效便民

创新政府服务方式

秀英区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该区今年将坚持高效便民,不断创新政府服务方式。政府工作只要有可能就要量化、项目化、责任化。切实提升服务意识,在扶持企业、帮助企业、服务企业上下功夫。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让老百姓办事“零跑动”成为一种新常态。实行政务服务事项受理“容缺制”,为群众和企业开辟“绿色通道”,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积极推进多证合一、多图联审、告知承诺、联审联办,提供更加优质政务服务。

琼山区也明确,将建立健全在党建引领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海南自由贸易港社区治理体系。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畅通12345政府热线投诉渠道,全面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有效推进城乡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创新群团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模式,赋予行业组织更大自主权,发挥其在市场秩序维护、标准制定实施、行业纠纷调处中的重要作用。

(责编:潘惠文、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