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在身边:公益已成为志愿者宁铭生活的一部分

2021年03月05日21:5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雷锋精神诠释着信念、无私、奉献与爱,人民网海南频道推出“雷锋精神在身边”主题报道,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

人民网三亚3月5日电(樊欢迪、实习生牛良玉)2016年8月,刚刚毕业的宁铭毅然决然报名了全国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来到三亚市海棠区参与基层服务。如今的他,上班在不断探索完善志愿者体系,下班与志愿者们一起做公益服务,对于宁铭来说,公益是工作,亦是生活。

宁铭在进行志愿服务(受访者供图)

“那时候选择西部计划是在老师的推荐下报名的,当时我是学生干部,看到说是基层服务就比较感兴趣,就填写了报名表,来到了海南。”宁铭说,自己如愿以偿来到海南,一心想把公益事业做出成绩,积极开发志愿服务项发掘“公益商家”、倡导“人人公益”,经过数年的努力,目前已在三亚市海棠区开发多个常规化志愿服务项目,发掘9个“公益商家”,培养出一批志愿者骨干。

说起热爱公益的原由,宁铭立马精神了起来:“做公益毕竟不是在索取,而是在源源不断的奉献力量,在付出的时候不需要有太多的顾虑,我能放开了干,全身心的去做自己认为对的、问心无愧的事。”

近年来,宁铭组织参与“创文巩卫”志愿服务、“黄金周”旅游志愿服务、交通文明志愿服务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543小时,“因为大家平时都要工作,所以志愿服务只能放在大家的休息时间,而这恰好也是我的休息时间。”不论工作日还是休息日,公益都是宁铭张口必谈的话题,他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公益达人”。

宁铭(受访者供图)

志愿服务并非轻而易举,三亚市“创文巩卫”期间的公益志愿服务让宁铭印象深刻。“我记得清扫街道的过程当中,最难清理就是地上的槟榔汁,每次都需要大量的人力,花很长的时间清扫,尽管很辛苦,但将地面清理干净后,看着干净整洁的街道特有成就感。”

让宁铭更有成就感的还是在他的动员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公益服务的队伍中来。“有小孩在参与我们的志愿活动后,不仅形成了习惯,回家后还拉着自己的父母一起来参加公益服务活动。”宁铭打趣地说。

“希望大家不要只在雷锋日的时候才想起志愿者,平时多参与公益志愿服务,有困难的时候也可以来找我们。”当记者提起已经悄然来临的雷锋日时,宁铭希望,让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责编:刘阳阳、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