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5+营商服务”让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2021年03月07日11:1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自2018年探索建“12345+营商服务”工作模式以来,受到了不少企业商户的称赞。据不完全统计,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2020年主动对接省、市、区职能局37家,累计服务企业65家,共受理企业业务支持类、优化政府服务类、行政审批类等营商服务办件101个,这101个营商服务办件均件件得到落实,企业满意度达100%。

“一号通办”接诉即办,架起企业发展“高速路”

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设立营商环境专席,围绕优化营商环重点工作,坚持以服务企业为核心,实行“12345+营商服务”工作模式,充分发挥12345“一号通办”的优势,针对企业商户提出的营商服务咨询、投诉等诉求,由12345热线负责统一接听、按责转办。营商环境专席通过整合利用12345热线现有知识库及诉求答复内容在服务企业商户过程中,收集完善企业商户相关信息,对服务对象的全服务周期进行管理和信息更新,整合统计企业服务数据,形成营商服务对象库、营商服务知识库,及时处置并反馈企业诉求。12345 热线“一号通办”接诉即办,7x24小时全时受理企业诉求,企业商户有任何咨询投诉问题不用去现场询问,只需拨打12345热线即可得到办理,大大缩短了企业商户办事时限,用一根电话线,架起了企业发展的“高速路”。

“快、精、准” 联动处置,织起营商服务“一张网”

在设立营商环境专席的基础上,海口12345智慧联动平台组建了一只能够“快、精、准”联动处置企业商户诉求的营商服务团队,联动海口市政务管理局、发改委民营办等职能部门,采取实地走访、现场会商等方式,快速联动处置、持续跟进解决企业诉求,“快、精、准”处置企业权益保障等问题,构建了审批更简、服务更优的营商服务 “一张网”。

“指尖便利”贴心服务,连起云端数据“沟通桥”

据统计,海口12345微信公众号“海好办掌上大厅”服务端口自上线以来累计点击量达71.7万余次,企业商户只要关注并实名认证就可以在“海好办掌上大厅”进行预约办理各类诉求,即可享受“指尖便利”贴心服务。此外,海口12345通过微信公众号上线“营商服务建议征集专栏”“ 涉企政策意见征集专栏”等服务端口,收集企业商户对海口营商服务的建议意见,探索优化“12345+营商服务”模式,搭建企业商户与营商服务的零距离“沟通桥”,实现营商服务“掌上办”“指尖办”,方便企业商户获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为政府提升营商环境服务提供决策依据。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海口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奋斗之年。12345海口指挥联动平台将全面巩固提高“12345+营商服务”工作模式,优化12345流程和资源整合配置,完善企业诉求全时响应机制,确保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合理诉求及时得到处置和办理,推进12345热线与营商环境深度融合,保持服务质量在全国前列,让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为海口经济发展“腾飞路”注入强大动力。(王金玲) 

(责编:卢少雄、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