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肿瘤医院专家陈文:遵循八大护肾黄金法则 降低患病风险

2021年03月10日21:44  
 

肾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而慢性肾脏病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是目前全球死亡率中排第十一位的疾病。

平日里,人们该如何养肾护肾、预防肾脏疾病?在第十六个世界肾脏日前夕,3月10日,笔者专访了海南省肿瘤医院肾内科主任陈文,就慢性肾脏病知识进行解读。

陈文主任是海南省领军人才、海南省优秀专家,擅长原发性肾小球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高血压性肾病、尿酸性肾病、糖尿病肾病、特别是在肾病内科危重、疑难疾病的临床、病理诊断和治疗领域颇有建树。

糖尿病、高血压导致的肾脏病不容忽视

肾脏,是人体内最忙碌的器官之一,就像一个“过滤器”,人体自身的代谢废物、进入体内的有害物质等绝大部分都通过肾脏排出体外。同时,它还帮助维持体液及酸碱平衡,调节内分泌等,保障人体的基本机能,可一旦到损害,就会导致慢性肾脏疾病的发生。

海南省肿瘤医院肾内科陈文主任介绍,慢性肾脏疾病,有原发性和继发性的。如肾小球肾炎等原发性肾脏病,还有继发的肾脏疾病,如糖尿病导致的糖尿病肾脏病,高血压导致的高血压性肾脏病,高尿酸血症导致的痛风性肾脏病,系统性红斑狼疮导致的狼疮性肾炎等。

其中,糖尿病和高血压是肾脏病恶化的重要因素。如果血糖得不到有效控制,大约5~10年以上就会发生糖尿病肾脏病。和糖尿病肾脏病相似,长期高血压会造成肾脏小动脉硬化,肾小球处于缺血状态,随之影响到肾小管重吸收功能和肾小球的滤过功能,造成肾损伤。

陈文主任(左一)及医护进行日常查房

肾脏病须规范诊疗 切勿“病急乱投医”

在我国,成人慢性肾脏病患病率达10.8%,患者超1亿人,且致残致死率增速位居慢性病之首,而知晓率仅为12.5%。

陈文主任表示,公众对肾脏病防治知识普遍缺乏,若不去及时控制危险因素,或是接受规范治疗,会让患者在“不知不觉”中失去肾功能,甚至进展到终末期,即尿毒症,需要靠透析或肾移植延续生命。

26岁患者王先生,早在一年前就发现自己的尿中带有许多泡沫,而且下肢浮肿。没有第一时间就医,王先生听说有偏方可以治肾病,便自行口服汤药解决。可身体情况不见好转,王先生这才多方打听,慕名找到陈文主任就诊。

经过治疗,王先生的病情缓解了,并出院回家进行服药巩固治疗。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回家后,王先生听别人说“吃激素治疗对身体不好,喝中草药不仅能补身体,还能治肾病”,便自行停药,又开始口服偏方治疗。

喝了一段时间偏方后,王先生发现,自己的病情愈发严重,下肢浮肿得十分严重,仅半个月体重就增加了20斤,着实把家人吓了一跳。

意识到不妙的王先生,又一次找到陈文主任,检查结果显示,王先生的24小时尿总蛋白(肾脏病活动指标)比正常人高出约135倍,血浆白蛋白指标明显降低,确诊为肾病综合征。

王先生接受了第二次规范治疗,3月7日,复查结果显示,王先生的肾脏病活动指标已大幅度下降,血浆白蛋白指标升至正常,下肢浮肿消退,尿量恢复正常,病情缓解出院了。

陈文主任提醒,对于慢性肾脏病而言,规范化治疗和后期管理非常重要。若发现自己眼睑、面部、脚部、踝部水肿,尿中带泡沫、血尿、夜尿增多、疲乏无力、高血压、面色及甲床苍白、口气中有尿骚味等症状,应尽早到正规医院进行肾脏的相关检查,切勿盲目投医。

遵循八大护肾黄金法则 降低患病风险

陈文主任表示,“与肾病相伴,过精彩人生”是今年“世界肾脏日”的主题,也是肾脏病防治的目标。

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提高人民群众对慢性肾脏病的认识,鼓励和支持病人主动参与到疾病管理当中,帮助患者积极面对疾病,提高生活质量,是肾脏病防治的核心。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可以通过遵循“8大护肾黄金法则”,从点滴做起,积极保护肾脏,降低患病风险。

1、保持健康、合理运动(包括散步、步行、快走、慢跑、太极拳、八段锦、骑行等)

2、控制血糖(高血糖患者进食顺序按照先蔬菜,然后是肉类,最后才是主食的顺序,粗粮和细粮混合搭配。)

3、监测血压(平时平稳时少测,换药后及血压波动时多测,不舒服时候加测。)

4、健康饮食,保持体重(饮食摄入应遵循低盐、低脂、摄入优质低蛋白、低磷、低钾原则)

5、保持充足的水分摄入(对于水肿及少尿患者,每天的饮水量为前一天的尿量+500ml)

6、戒烟(吸烟可以加重肾脏损伤,肾病患者应该尽快戒烟。)

7、不随意服用非处方药物(身体不适时应按医师的处方服药,减少不必要的并发症发生,防止肾脏的损伤。)

8、如果您有一个或多个高危因素,请定期检查尿常规和肾功能(对于有高血压 、糖尿病 、肥胖 、家族病史等风险因素的高危人群,应每年或每半年检查一次尿常规、肾功能。)

陈文表示,认识疾病、了解疾病,是每个慢性肾脏病患者的必修课。只有认真去对待和管理自己的身体,才能积极主动配合医生的治疗,用科学的手段来守护自身的健康。(海南省肿瘤医院 文/庄晓珊 图/李弘毅)

(责编:刘杨、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