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棉所崖城基地今年第一批棉花种子已运往新疆参加品种区域试验

2021年03月12日16:2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三亚3月12日电 “一株棉花有10台果枝,一台果枝至少结1个棉铃,一个棉铃至少能收获30粒棉籽,一株棉花就有500多粒种子……”3月11日,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后简称:“中棉所”)崖城基地正在组织工人赶摘“中棉所127”种子,运往新疆参加新疆棉花品种区域试验。

据悉,3月9日,中棉所崖城基地采摘的今年第一批“中棉所127”种子共计1000多斤已经寄往新疆,参加新疆棉花品种区域试验。中棉所生物技术研究室主任袁有禄说,参加试验的棉花品种必须达到产量高、品质优、抗病性强等特点。其中,纤维长度要达到30毫米,强度要达到30厘牛。目前,中棉所利用海南南繁优势培育的4亩中棉所127,预计能收种子600斤,在新疆能种200亩。

“目前,我们正在用海南的光热优势探索棉花两年七代繁育技术。” 袁有禄介绍,三亚市崖州区独特的光热条件适合种植棉花以及保存棉花野生资源,平常棉花一年一季的育种工作在崖城基地可增加至一年两季,利用温室可以实现一年三季,加速棉花育种更新换代。

中棉所海南科研中心副主任刘记介绍,一个棉花新品系在海南培育需要4-5年时间,比内地培育时间要减少3-5年。新的棉花种子培育出来后,还要拿到新疆等主要产棉地进行试验。经过1年预试,2年正式试验,1年生产试验后才开始大面积推广种植。

据了解,中棉所现已建成崖城、荔枝沟和大茅三个南繁基地,其中,依托崖城基地建设的“国家棉花种质圃”是我国基于棉属原始材料基础研究的素材源头,主要从事棉花野生种质资源的宿生保存、研究和转育利用,可种植棉花面积50亩,目前活体保存棉属的38个棉种,有野生棉、近缘植物、半野生棉、种间杂种等7个专业种质圃,目前已获得150多个种间杂种,通过远缘杂交创制源于海岛棉、野生棉等新材料700余份,育成品种近50个。

三亚是海南唯一的棉花南繁育种基地,每年9月开始到次年4月,科研人员像候鸟一样来到三亚进行棉花南繁育种:每年冬季,棉花育种科研人员将棉花种子从内地其他地方运到三亚育种,孕育出新一代品种;次年4月前后,科研人员再将新出的种子再运往新疆等地播种。中棉所南繁基地今年已种植棉花220亩,预计可向新疆输出优质棉花种子12000公斤。

截至目前,中棉所利用野生棉资源和远缘杂交资源材料,先后向国内多家单位提供遗传材料10000余份次,直接用作亲本育成新品种近200个,其中累计推广面积50万亩以上的有50多个,在全国种植面积达5.5亿余亩,新增社会经济效益500多亿元。此外,中棉所重点扶贫新疆喀什地区的莎车、巴楚、伽师三个县,棉花面积都保持在100万亩左右。(实习生 吴小爱/文图)

(责编:蒋成柳、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