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至2月,洋浦航运业务实现“井喷”增长

记者林书喜 特约记者李灵军

2021年03月18日10:15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淡季航运 “旺铺”洋浦

  今年1月至2月,洋浦经济开发区49家航运企业共同发力,有3个数据同比增长超过了500%以上。这是记者3月17日从洋浦交通运输和海洋局获悉的。

  按往年惯例,受春节假期等客观因素影响,一、二月份一般为国内航运淡季。但是洋浦的港口和航运却打破传统,除了水路运输量取得亮眼增长外,今年1至2月份,洋浦港口吞吐量达865.50万吨,同比增长7.93%;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5.488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66.55%,其中外贸集装箱为2.8899万标准箱,同比增长96.61%。

  为何在国内航运淡季,洋浦却成了“旺铺”?据了解,虽然今年的春节出现在2月份,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全国各地倡议和号召“就地过年”,很多企业不停工不停产,因此节后恢复正常生产较往年提前,外贸市场需求旺盛。同时,受去年内外贸航线增加以及“中国洋浦港”船籍港登记、保税油加注等自贸港政策效应的叠加影响,2020年6月1日至今,以“中国洋浦港”为船籍港登记的国际航行船舶达26艘,总载重吨超过400万吨。仅2020年,洋浦就新增航运产业相关市场主体90家,新增注册船舶80艘,总载重吨达462.7万吨;内外贸航线增加11条,达到33条。这些因素为洋浦港口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洋浦交通运输和海洋局局长黄澎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洋浦货物周转量较大的企业有5家,其中专门从事国际原油运输的海南中远海运能源运输有限公司的货物周转量达1268.70亿吨公里,占总货物周转量比重达89.59%。

  值得一提的是,中远海运能源运输有限公司旗下入籍“中国洋浦港”的国际船舶中,新造的“远华洋”轮、“远贵洋”轮和“远福洋”轮均为国内登记的最大载重吨国际船舶,成为“中国洋浦港”在国际原油航运市场上的“三驾马车”。

(责编:潘惠文、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