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利更换证件 海口一对母女点赞海口政务服务

记者 习霁鸿

2021年03月18日10:22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政务服务“有温度” 群众办事“少跑路”

这些日子,家住海口的冯秀兰老人将一封近500字的感谢信好好收在家里,准备找个时间给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送去。

2月25日上午,为了办理房产更名和更换新的不动产证,76岁的冯秀兰在女儿陈女士的陪同下来到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

然而,这本1986年由广东省印制的房产证由于年代较为久远,在现系统里怎么也查不到结果,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谢晓文和符国俊甚至是头一次见到这种胶面红皮的老证件。工作人员反馈后,冯秀兰和女儿一下子急了:“是不是需要我们跑其他单位部门开证明?是否要找很多历史资料来佐证?”

“除了那本老房产证,我们手中没有其他资料了。所以当时觉得,新证有可能办不下来了。”陈女士向海南日报记者回忆道。

接下来的事情发展出乎母女俩的意料。

此时,“办证人员没有以此推脱不能办理,而是安慰我母亲,并耐心地向她了解了老证件的情况。然后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国土信息部门,让信息部门从后台查找房产信息,经过多个部门的联动查询,确定了房产的信息,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陈女士说。

整个换证过程不到一个半小时,冯秀兰手里攥着的,也从“房产证”换成了“不动产证”。

老人心情大好,还没走出服务中心大门,就反复叮嘱女儿一定要专门写一封感谢信。“这不只是我母亲的想法,通过这件事,我也切身感受到,随着海南自贸港加快建设,政府办事效率越来越高,服务态度越来越好,工作人员宁愿自己麻烦,也要想方设法为老百姓减少麻烦,所以我在第二天就写下了这封信。”陈女士告诉记者。

海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受理科负责人陈颖斌告诉记者:“老证办件的关键在于数据的补录。由于该房屋的档案没有录入系统,需要人工对接,属于复杂类办证,这就需要工作人员不怕麻烦不推诿、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

此外,他认为,该复杂件能够在一个半小时内办理完毕,也与该中心的环节变革有关。他举例:此类办件需经过受理、审核、打证、发证4个环节。过去,窗口只负责受理和发证,另外2个环节则在其他地方办理,而现在,所有环节都前移到窗口,减少了中间流转。

“随着所有环节前移,为了保证窗口办件的时效性,我们又增加了约一倍的窗口工作人员。”陈颖斌说,这一套“组合拳”下来,效果明显,“过去办理不动产证,快则一天,慢则三天,现在简单类办证60分钟就可以拿证。”

实际上,得益于近年来的改革,所有类型的不动产业务都方便了不少。

海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梁江慧介绍,譬如在“让群众少跑路”方面,该中心依托政务局一体化平台办理网上政务服务,试运行不动产登记事项网上受理,初步实现了线上办理换证业务及个人对个人存量房转移登记业务;而科工信、住建、税务等多部门数据共享则为办事群众省去了提交多套资料的麻烦,目前该中心可通过系统获取税收信息、住建部门网签备案信息、公安部门身份核验信息、工商部门企业信息、政务平台受理信息人脸识别信息、民政部门婚姻信息等一系列相关信息。

记者了解到,现今,在海口办理不动产业务,简单类事项办理时限被压缩至1个工作日,其中查封、注销、个人对个人存量房转移登记等20项业务可1小时办结,实现了立等可取;一般类事项办理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平均办理时长从去年的2.53个工作日压缩至2.41个工作日。

“不动产登记事关人民群众的财产。”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孟萍表示,该局还将从制度流程和工作作风方面不断改进,提升办事群众的获得感。

(责编:潘惠文、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