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西瓜新品种喜获丰收 带来乡村振兴新希望

2021年03月18日21:59  
 

3月17日,儋州市那大镇合罗农场西瓜种植基地内充盈着西瓜的香甜气息,一个个油亮亮、圆滚滚的西瓜“暴露”在瓜藤下,传递着丰收的信号。

“我们去年冬季流转了近10亩土地建立西瓜种植基地,几个月的时间,西瓜就成熟上市了。”提起西瓜经济效益,合罗农场场长李全算了一笔账:1亩地能产1500个西瓜,一共7500斤,1斤能卖5元钱,扣除成本之后,1亩地预计能有2万元收入,10亩预估有20万元的收入。

据悉,该农场今年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子,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达成合作,种植了琼丽、美月、琼香、热研墨玉、黄帅等多个品种的西瓜,采用设施大棚吊蔓立体栽培 、一蔓一瓜、肥水一体化管理、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措施,生产的西瓜具有外观漂亮、大小适中、含糖量高、内质细腻、口感酥脆、皮薄可食率高的特点,市场经济效益及其可观,并将为南繁育种的科技成果本地化提供样板案例。

“在西瓜种植基地里,平均每亩地有两位工人务工,10亩一共有20位农场职工务工。”李全说。精品西瓜种植基地的建立不仅为职工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还为务工职工提供技术指导,进一步拓宽职工的致富路。“我在西瓜种植基地一边务工一边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的技术员学习西瓜种植技术,打算以后资金积攒够了,利用所学技术在自家地里也种植精品西瓜,努力赚钱。”一名农场职工笑着说道。

“现今在我们的技术支持下,精品西瓜种植且成熟的具体时间可以精确到具体日期,而且种植周期短,一年可以三种三收,有利于解决土地撂荒问题。”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西瓜专家党选民教授介绍道。精品西瓜种植通过品种选择、管理模式、销售渠道的统一,逐步形成订单农业规模,增强该农场的农产品竞争力,确保了销路畅通,助力职工致富增收,实现了该农场新经济业态试水的“开门红”,为乡村振兴开辟探索采摘+旅游一体化发展的道路带来了新希望。 (儋州市融媒体中心 夏佟)

(责编:卢少雄、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