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肿瘤医院成功救治一名复杂冠脉病变心梗患者

2021年03月19日20:02  
 

日前,一名复杂冠脉病变心梗患者在海南省肿瘤医院心血管内科接受介入治疗,成功疏通“生命线”,最终转危为安。3月19日,科室回访过程中,患者精神状态良好,身体情况好转。

今年48岁的陆先生家住海口。一天上午,陆先生胸部突发剧痛伴大汗,持续约20分钟后自行缓解。当晚,其胸口又出现不适,但症状较轻。次日凌晨5时许,剧痛再次发作,意识到不妙的陆先生,这才匆忙赶到海南省肿瘤医院寻求治疗。

省肿瘤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李金顺介绍,入院后,经检查发现陆先生的心肌坏死标志物持续升高,结合临床表现、体格查体等,诊断为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

李金顺(左三)及医护看望患者(摄影 陈琳)

据了解,心肌梗死是一种常见的急性心血管疾病,是由于供应心脏血流的主要血管狭窄病变并阻断血流,导致心肌缺血性坏死,具有高危致死性。

时间就是生命。为进一步明确冠脉情况及治疗,在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李金顺为患者实施了冠脉造影术。

陆先生的病情险象环生,远比预想中更加复杂。造影显示:其冠脉左主干末端、前降支开口及近段重度狭窄,其中,作为左冠脉"总开关"的左主干,末端狭窄达95%,病情凶险,猝死率极高。

不仅于此,陆先生变异的冠脉结构也给治疗增加了极大风险。李金顺介绍,心脏冠脉分左右两支,其中左主干分出前降支、回旋支两个分支,通俗地讲,就是三分叉。但陆先生左主干分出四个分支,变成了五分叉。而且,因左主干病变累及其他分支开口,属于分叉病变,手术需同时处理多支病变,非常复杂。

据介绍,左主干病变、慢性完全闭塞病变(CTO)、三支病变和分叉病变等复杂冠脉病变,因治疗难度高,危险性大,以往被视为心内科介入领域的“禁区”,患者只能寻求外科开胸冠脉搭桥治疗。但随着冠脉介入技术与手术器材制造工艺的不断发展提高,复杂冠脉病变也在逐步被攻克。尽管如此,这在介入治疗领域仍是公认的高难度、高风险操作,对医者的技术要求甚高。

面对如此复杂凶险的病情,李金顺知道,如果不及时治疗,左主干血流被阻断,必然会出现严重的心肌缺血并发症,随之而来的可能是发生室颤、心功能衰竭、心源性猝死等重大风险。手术难度可想而知。

此刻,病床上的患者已是命悬一线。情况紧急,刻不容缓,李金顺及团队立即启动手术预案,决定对患者实施PTCA(经皮冠状动脉腔内血管成形术),支架植入术及球囊后扩术。

李金顺坦言,因患者冠脉结构复杂,术中还隐藏着另一巨大挑战,即:在使用球囊扩张或支架释放时,血管中的斑块受挤压变形,极可能将其他血管的开口堵住,阻断供血,危及患者生命。

手术室里,所有人都屏住呼吸,李金顺如履薄冰,时刻紧盯显示屏,每一步的手术操作,都要小心翼翼地保护好患者的血管,避免因斑块移位导致发生二次堵塞。

历时40分钟的手术过程有惊无险,植入的支架贴壁良好,患者胸痛症状消失,生命体征平稳,安全返回病房。

术后第二天,患者陆先生开始在病房里远程开展工作,他直言,平日里工作繁忙,一刻都不敢停歇,如果不是这次得到及时救治,生活也许难以回归正轨。生命得以成功挽回,他的感激之心难以言表。(海南省肿瘤医院 庄晓珊 )

(责编:卢少雄、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