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春季常见病如何预防?海医二院医生来支招

2021年03月22日17:2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3月22日电 (孟凡盛 谭莹) 记者22日从海南省气象部门了解到,预计本周前期22日受冷空气影响维持低温阴雨天气,23日~24日冷空气影响减弱全岛气温逐日回升。低气温有利于病毒和细菌的存活和传播,昼夜温差加大,儿童感冒的情况也明显增多。另小儿因为特殊的生理特点,在这个季节易出现一些呼吸道等季节性疾病的流行。3月22日,记者采访到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儿科二区NICU住院医师蔡思铭,请她为广大网友介绍儿童该如何预防春季常见病。

据蔡思铭医生介绍,病原体侵入机体,消弱机体防御机能,破坏机体内环境的相对稳定性,且在一定部位生长繁殖,引起不同程度的病理生理过程,称为传染。春季多发生的是呼吸道传染性疾病,传播呼吸道疾病多为空气飞沫传播,病原体由传染源通过咳嗽、喷嚏、谈话排出的分泌物和飞沫,使易感者吸入受染。流感、麻疹等病,通过此方式传播。蔡医生列举了几例常见病供网友参考学习。

流脑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是由脑炎双球菌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传染病,起病急、高热、头痛、咽痛、皮肤瘀点、瘀斑、颈部强直、喷射性呕吐等症状,严重者危及生命。冬春季多发,儿童感染为主,部分青少年、成年人也会感染发病。一旦发现发热、头痛、呕吐、脑膜刺激症状者应及时就诊。

麻疹是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症状有发热、上呼吸道炎、眼结膜炎等,而以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和颊粘膜上有麻疹粘膜斑为其特征。本病传染性极强,在人口密集而未普种疫苗的地区易发生流行。

水痘由水痘一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表现为皮肤粘膜出现斑疹、丘疹、水痘,可伴有发热、头痛、咽痛等上呼吸道症状,极少数病人可并发水痘脑炎、水痘肺炎等并发症。病毒容易在神经节潜伏,成年后易发生带状疱疹。水痘具有极强的传染性,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亦可通过生活接触传播,幼托儿童、小学生极易感染发病。

流行性腮腺炎多见于5-10岁的儿童,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小儿腮腺炎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冬春季节最为多见,主要通过飞沫及病人接触传染。临床特征为发热及腮腺非化脓性肿痛,并可侵犯各种腺组织或神经系统及肝、肾、心脏、关节等器官。腮腺炎病毒感染后,大约经过2-3周的潜伏期才出现不适症状。大多数患病孩子,以耳下肿大和疼痛为最早出现的表现,少数孩子,表现为在腮腺肿大的1-2天前,出现发烧、头痛、呕吐、食欲不佳等全身不适症状,继而出现一边或两边耳下的疼痛,即腮腺肿起来。1~2天后,可有腮腺肿大。表面皮肤紧张、发亮、不红、发热、疼痛明显。张口或吃酸东西时加重。先是一侧腮腺肿大,然后发展为双侧。有时双侧腮腺同时肿大。2~3天后症状突出,体温可达39~40℃,约7~14天痊愈。

春季期间,防病很重要,作为家长该如何预防孩子生病呢? 蔡思铭医生介绍:1、适时增减衣物:家长可以经常摸摸孩子的脊背和小手,孩子小手温暖,脊背无汗最为合适。2、注意卫生:勤洗手,保持室内清洁通风,勤换被褥,感冒流行是尽量不去人多的地方,在一些比较密闭的场所、装有中央空调房间的要经常通风,增加空气流动,减少细菌、病毒形成气溶胶在空气中的密度;3、合理饮食:比如鸡蛋、鱼类、乳制品、豆制品、蔬菜水果等,一定要荤素搭配、粗细搭配;4、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生长发育增强免疫力。5、合理用药:感冒后的孩子最好上医院请儿科医生诊治,不能自己上药店随便给孩子买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责编:潘惠文、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