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将针对适龄人群全面推进新冠疫苗“应种尽种”

2021年03月23日11:5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王硕摄

人民网海口3月23日电(王硕)3月23日上午,海南举行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据悉,为提高群体免疫效果,从3月份中下旬开始,海南省将全面推进18岁以上人群“应种尽种”,包括60岁以上身体健康无接种禁忌症的老年人群,18岁以下人群将根据国家部署安排适时开展接种。

据发布会介绍,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总体部署安排,按照“城乡分开、口岸优先;保证重点、应接尽接”的工作原则,海南省于2020年12月28日先后部署开展了两轮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22日,海南全省已累计接种疫苗202万剂次,已有50.6万人完成了两剂次的全程接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表示,从目前疫苗接种情况看,疫苗是非常安全和有效的;海南省新冠疫苗接种未发生严重异常反应,大部分为一般轻症反应、偶合反应,均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救治。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介绍,两轮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前期重点对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船舶引航、民航空勤、交通运输、医疗卫生、生鲜市场等感染风险较高的工作人员,以及因公因私出国人员开展了接种服务工作。前期摸底紧急接种重点人群约38万人,实际累计接种39.1万人,超额完成预期目标。第二阶段海南将围绕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和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疫情防控,计划3月份完成110万人的接种,目前已接种114.5万针次。

据发布会公布,截至2021年3月22日24时,海南省新增确诊病例0例,新增疑似病例0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0例;全省累计报告新冠确诊病例171例,从2020年2月20日起海南全省已397天未报告本地确诊病例。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昭长介绍,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海南是一个岛屿省份,作为国内唯一的自由贸易港,今年博鳌论坛和首届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在海南相继举办,短期内面临境外人员剧增、感染风险增加的压力。

曾昭长表示,目前接种新冠疫苗是助力新冠疫情防控最安全、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也是当前我国提高群体免疫力最重要的措施。当人群接种率达到80%以上时,将有效降低新冠病毒区域性传播,尤其是可降低重症发生率和病死率,防止医疗资源挤兑。在此,呼吁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到辖区新冠预防接种门诊尽快接种新冠疫苗,而且一定要确保完成两针剂的全程接种,才能得到最佳的免疫效果。

(责编:蒋成柳、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