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漫画腰”?医生告诉你不可行!

2021年03月23日22:3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3月23日电(孟凡盛) 近日,“漫画腰”火了,网络上掀起了一阵挑战热潮。该动作需要将大腿前侧放在椅子上,髋部屈曲近90°,形成腰骶部下垂、颈胸部贴于地板的姿势。医生提醒,这实际上是一种腰椎过伸的动作,而腰椎过伸可能给人体带来严重伤害。3月23日,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采访了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康复治疗师李东鹤,请他为广大网友解答该动作有哪些危害,以及该如何保护我们的腰椎健康。

李东鹤说,模仿该动作可能会造成骨盆前倾,伴随着腰椎过度前突,会造成附着在腰椎周围的肌群以及韧带的损伤,会引起腰部疼痛,时间久了可能会造成腰肌劳损。如果本身存在腰部滑脱或者疼痛的情况仍做该动作,严重会伤及脊髓,造成下肢截瘫等情况。

就青少年如何保护腰椎发育的问题,李东鹤建议减轻书包的负重,因为青少年处于发育阶段,书包过重会挤压椎间盘,会引起椎间盘突出或腰部疼痛等问题。另外,青少年在上课学习过程中应保持良好的坐姿,避免出现含胸驼背,重要一点是进行体育活动时避免做一些脊柱活动较大的活动,以免出现脊柱损伤,从而影响生活及学习。

成年人该如何保护自己的腰椎,李东鹤说,久坐办公室的人要确保座位和办公桌保持相对水平,首先保持膝关节与髋关节在90度,另外,在办公的时候不要将头部前引,或胸椎、腰椎前凸等不良姿势。另外,李东鹤建议久坐时间不要超过半小时,站起时做一些简单的腰部放松动作。从事体力劳动人应避免负重过大,搬运东西时应避免腰椎前凸,正确的搬运姿势首先是膝关节屈曲,然后髋关节屈曲,躯干应尽量保持伸展。站起时首先伸膝关节,再髋关节,最后再伸展躯干。

李东鹤还向大家介绍了3种缓解腰部疼痛的动作,一是“臀桥”,该动作首先要平躺于床上,双手掌心朝上放于身体两侧,然后双腿屈曲,保持肩部、骨盆、双腿在同一水平线上,脚尖朝前,吸气时将臀部抬起与双腿成一条直线,吐气时放下。

“臀桥”动作演示 人民网 孟凡盛摄

二是“改良死虫子”,该动作首先要平躺于床上,双手抬起至头顶抵住墙面,吸气时抬起左(右)腿,吐气时放下,可双腿交换抬起或同步抬起。

“改良死虫子”动作演示 人民网 孟凡盛摄

三是“猫狗式拱背”,该动作要双手伸直跪趴在床上,保持腿部与肩同宽自然分开,头部与后背形成水平,吸气时将头低下,同时弓背,吐气时还原。以上三种动作在练习时可任选一到两种,每10个动作为一组,每次锻炼5至10组即可。

“猫狗式拱背”动作演示 人民网 孟凡盛摄

(责编:潘惠文、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