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突发脐带脱垂 海南这家医院上演“生死时速”

2021年03月24日19:30  
 

抢救现场 海南省人民医院供图

3月17日,在海南省人民医院产科一区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时速”,当时的那一幕让在场的每一位医务人员都感到后怕,凡经历者,至今心有余悸。

怀孕37周的姚女士孕期不规律在海南省人民医院产检,03月17日上午8时出现下腹阵痛,遂至当地医院就诊,检查横位,宫口未开,有不规律宫缩,当地医院建议立即住院治疗,未遵医嘱;于15:30下腹痛逐渐加重,自行坐车到上级医院,用时3小时20分到达海南省人民医院急诊,急诊以“G2P1宫内孕37+4周临产、疤痕子宫”收入产科一区,随即出现阴道流液,18:52到达产房,值班医生及助产士立即予以阴检,宫口开全,且触及阴道里有搏动性的条索状物体,“脐带脱垂”!这四个字立马出现在值班医生的脑海里。

这是产科急症,如不及时终止妊娠,胎儿5-7分钟内即有生命危险,甚至死亡,产科一区医护人员,医生陈芳荣、冯蓉、助产士曾炉珍、 昌雪荣兵分三路,18:54立即启动紧急剖宫产绿色通道,值班医生直接跳上产床全程用右手将胎儿的脐带及胎先露向上托起,减轻脐带受压,迅速送手术室,19:02开腹,产科一区、麻醉科、手术室、新生儿科医护人员紧密配合、默契协作。5分钟后胎儿成功娩出,响亮的啼哭声响彻整个手术室,在场的每一位工作人员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全程犹如电影里的场景……生死时速、惊心动魄!

产科急危重症救治流程的顺畅、各学科医护精准判断配合到位,各流程环环相扣抢救及时,急诊科、产科、麻醉科、手术室、新生儿科等科室10多名医护成功地将胎儿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不但体现了产科一区急危重症救治能力,更体现了海南省人民医院MDT团队强大的救治水平。

科普:

什么是脐带脱垂?它有多危险呢?产科陈小菊主任介绍,脐带脱垂是产科少见的急症。脐带是连接胎儿与胎盘的纽带,母亲就是通过脐带将氧分及营养物质传输给胎儿,供其生长发育。一旦发生脐带脱垂,产妇在宫缩时,处于最先进入骨盆入口的胎儿部分与盆壁之间的脐带就会受到挤压,导致脐带的血液循环受阻,胎儿缺氧,造成严重的宫内窘迫,脐带血液循环完全或部分阻断7分钟以上胎儿可迅速窒息死亡。

产妇如何预防脐带脱垂?产妇在家出现胎膜早破、产程开始后,又出现宫缩现象,各种不利因素的出现,易导致脐带脱垂。对此,医生提醒,若产检时发现头盆不称、胎位异常,如:臀先露、肩先露、脐带过长、羊水过多、胎膜发育不良、双胎等,均易发生脐带脱垂。有这些高危因素的孕妇在家一旦出现胎膜早破应立即仰卧,采取头低臀高位,防止脐带脱垂,尽快入院。(海南省人民医院)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