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区块链创新高峰论坛海口举行

2021年03月25日18:4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3月25日电 (记者毛雷)3月25日,第一届“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区块链创新高峰论坛”在海口举行,来自国内外的区块链行业专家齐聚椰城,共同探讨区块链行业的机遇和挑战。

放眼全球,区块链正逐步迈入千帆竞渡百花齐放的新阶段。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李子彬出席并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政策的扶持与资本的活跃推动区块链产业发展迈上快速上升期,在金融、政务、医疗健康、物流、公益慈善等各个领域浮现出一批又一批企业积极探索区块链。

论坛现场,李子彬,火链科技CEO、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产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袁煜明共同为专委会的成立进行了揭牌。随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宁金彪和袁煜明等为4家专委会共建理事单位、22家共建单位和12家共建成员单位正式授牌。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区块链也被列入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李子彬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政策的扶持与资本的活跃推动区块链产业发展迈上快速上升期,在金融、政务、医疗健康、物流、公益慈善等各个领域浮现出一批又一批企业积极探索区块链。

作为数字经济时代核心技术之一,区块链有助于解决行业面临的“信任”问题。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CSIAM区块链专委会主任邓小铁称,区块链是实现大规模数字经济社会管理自动化的关键。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发展联盟理事长单志广则认为,区块链重构信息时代的生产关系和治理机制。

不过,作为新兴技术产业区块链仍然处于发展的早期。李子彬表示,区块链行业亟待建立和完善严格的监督管理制度。创办专委会正是协会基于中国大力鼓励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时代背景,适应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下的重要战略,旨在推动中国区块链产业实现高质量的创新发展。

论坛现场,李子彬,袁煜明共同为“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揭牌。随后,宁金彪、袁煜明等为专委会共建理事单位、共建单位和共建成员单位授牌。接着,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产业区块链专委会秘书长康锋介绍了专委会的工作及未来规划。

袁煜明在现场表示,区块链市场整体规模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专委会的成立将会更好的利用区块链技术赋能中小企业,为其在产业发展、融资等领域搭建平台,从而构建中小企业数字化的核心能力。

近年来,海南的数字经济快速发展,随着海南自贸港融合发展的动能愈发强大,产业链跨区域协同发展明显提高。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数字变革在快速推动数字经济变革。在政策利好的背景下,海南省区块链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海南自贸港生态软件园集团副总经理胡韬介绍了园区推进区块链产业的培育思路,包括引入龙头企业,搭建产业平台,建立孵化体系,培育标杆企业。同时,在国家区块链试验区创立后将着重建设数字文体产业、数字健康产业、数字金融产业。

此外,论坛还围绕“区块链行业前景趋势展望”“全球区块链发展机遇与挑战”“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等热点话题进行圆桌对话和主题演讲。

本届论坛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指导,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产业区块链专委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主办,海南生态软件园、清华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海南火链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责编:潘惠文、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