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党史百名人物|符向一:琼崖英烈献身荆楚大地

【查看原图】

符向一

(1902–1928)

符向一,原名符福山,海南琼山县(今海口市琼山区)人。1924年,符向一考入上海东华大学,与在上海读书的琼籍学生许侠夫、陈秋辅等人一起创办《琼崖讨邓月刊》,揭露封建军阀的罪行,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同年,与王文明、陈垂斌、叶文龙、罗文淹、黄昌炜、周逸、郭儒灏等组织琼崖新青年社,出版《琼崖新青年》(半月刊),并为杂志撰写文章。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5月参加五卅运动。

1926年1月,符向一随国民革命军渡琼讨伐反动军阀邓本殷。2月,担任中共琼崖特别支部委员会委员、共青团琼崖特别支部书记,3 月,被委派组织共青团琼崖地方委员会,同时担任广东省农民协会琼崖办事处书记。5月初,前往临高县视察指导工作,指导临高县筹备建立中共组织。在此期间,还到琼山县、澄迈县开展农民运动工作。后离琼参加北伐战争,代表广东农民协会随军宣传并发展两湖(湖南、湖北)的农民组织。

1927年8 月,符向一领导鄂南秋收暴动。10月被中共湖北省委任命为中共黄麻特委书记,11月领导黄麻起义,攻占黄安城,建立黄安县农民政府和人民军队——工农革命军鄂东军。12月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1928年3月上旬,因叛徒出卖,中共湖北省委机关被敌人破坏,符向一被捕,3月17日在武汉就义,年仅26岁。 

文章来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

文字整理:陈宇聪 程小斌

往期回顾: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琼崖工农群众的领袖——王文明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陈垂斌:投笔为枪献身革命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冯平:舍身为革命 视死忽如归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许侠夫:以笔为戈照亮青年斗争路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陈三华:巾帼英雄 为党牺牲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李爱春:不做大官,要做大事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反日保西沙”宣传小队长——周逸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黄昌炜:寻求真理 献身革命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陈德华:一生为党 坚贞不屈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杨善集:革命同志死一人,生百人!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何毅:有勇有谋干革命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陈永芹:英勇将领 浴血战场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杨树兴:领导农民反压迫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徐成章:革命先驱 驰骋疆场

本栏目由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和人民日报社海南分社、人民网海南频道联合推出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3月30日09:30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