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黎族自治县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开展县级示范社、县级示范家庭农场实地走访调研辅导工作

2021年03月30日19:57  
 

发展县级示范社、县级示范家庭农场是提高农业集约化的重要途径,是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举措,在推动农业农村发展、促进农业产业增收等各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根据乐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评定》及《县级示范家庭农场的认定》的文件精神,发挥县级示范社、县级示范家庭农场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机制,2021年3月,乐东黎族自治县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产业部6名成员,在乐东县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走访调研活动。

兴来合作社

家庭农场是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从事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经营,并以农业收入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的经营主体。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指在农村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同类农产品的生产经营者或同类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的提供者、利用者,自愿联合、民主管理的互助性经济组织。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逐步实施,乐东县合作社、家庭农场正在热火朝天的发展。我中心根据政策指导,引导以户或家庭农场为成员组建合作社,指导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章程和各项规章制度,从源头上规范合作社经营,通过建立有效的指导机制,确保合作社健康规范发展。

为更好的开展新型经营服务主体创培,农民组织化工作,达到乐东县整县合作社质量提升,从3月1号至28号,成员通过实地考察、走访、培训等方法对乐东县的合作社及家庭农场进行深入调研,并积极协调农业局进行相关政策解读。目前乡振中心产业部已陆续走访20余家合作社及7家家庭农场,并为已走访的合作社、家庭农场所存在的状况提供相应的辅导。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期一个月的调研工作让调研组成员受益匪浅,通过实地走访调研,调研组了解国情、体验民情,激发了调研组投身于乡村振兴事业的热情,增强了调研组成员的服务社会意识、加强了社会责任感。

乐东乡振中心产业部在今后的工作中,也将顺势而为、创新突破、协调发展,继续推进三农工作向乡村振兴重心转移,让乐东的明天更加美好。

乐东黎族自治县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通过产业组织化、产业数字化、产业金融化三大平台系统,依托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管理体系建设,开创产业项目运营管理、农业生产托管社会化服务、乡村大数据综合管理、经营主体培训等平台服务,在规范化组织管理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市场效率与效益方面,提供受理一站式、服务零距离的平台服务。(海南乐东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