袍隆扣大典+好声音海选 2021年海南“三月三”亮点纷呈

2021年03月31日14:1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3月31日电(樊欢迪)3月31日,2021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海口召开,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将创新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以“开篇—起势—挥洒—升华—咏合”的构架,深度融合海南黎族苗族文化特色和优势,使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亮点叠出。

线上创新探索“云活动” 线下设好声音专场海选

会上介绍,往年的“三月三”只有线下活动,今年探索云上办节新模式,线上活动主要是云游、云购、云聚、云唱、云聚、云赛和云播“三月三”,给各族人民带来“互联网+三月三活动”的全新体验。

线下活动共安排黎祖祭祀活动、开幕式暨主题文艺晚会、民族篝火联欢夜、王下·黎花里旅游体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黎锦苗绣技艺展示及比赛、海南“三月三”黎族苗族原生态民歌对唱、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趣味、第四届海南黎族文化论坛、第三届海南苗族文化论坛、闭幕式暨主题文艺晚会、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白沙2021海南省少数民族歌手大赛暨中国好声音全国海选·海南赛区“三月三”专场等系列活动。

袍隆扣大典增加线上祭祀 乐舞告祭更出彩

据介绍,2021年的祭祀袍隆扣大典主要分为7个步骤:号角迎宾,介绍嘉宾,宣布开典,鸣鼓告祭,恭读祭文,乐舞告祭,拜谒黎祖。其中,乐舞告祭的创作班底是海南省研究少数民族文化的艺术专家和海南省民族歌舞团的专业编导。整个乐舞告祭在保留传统祭祀仪式基础上,融入了海南黎族五大方言区文化特点和各族群众共同祈福的古朴民俗文化,营造各族群众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增加了群众和游客均可参与的线上祭祀祈福活动,以便让更多群众了解、体验三月三传统民俗。同时,邀请新媒体多角度进行网络直播。

五指山市各乡镇也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接地气、群众参与度高的民俗文化活动,把节日回归民间。比如:水满乡的黎族婚庆主题活动、通什镇黎锦“纺、染、织、绣”技艺比赛、毛阳镇“音诗画——牙胡印象”、南圣镇苗族传统婚俗展示活动、番阳镇黎锦苗绣展示活动、畅好乡民族传统竞技比赛、毛道乡黎族田洋长桌宴等。

(责编:潘惠文、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