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人民医院在琼南率先建立新生儿神经重症监护单元

2021年03月31日23:22  
 

3月31日,从三亚市人民医院获悉,该院新生儿科在区域内率先建立了新生儿神经重症监护单元(NNICU),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具有专门NNICU病房单元设置的单位。

NNICU是近年来的一个新兴亚学科,通过整合新生儿学、神经影像学、神经电生理、遗传学、康复和神经专科护理的多学科团队,共同管理脑损伤高危儿,旨在聚焦新生儿脑保护,建立集监测、发育支持护理、治疗和远期随访为一体的临床管理模式,以改善不良预后为终极目标,进一步降低新生儿死亡率和伤残率。NNICU的建立,标志着三亚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的重症监护水平攀上了一座新的高峰。这一切离不开一位年过六旬的“银发精英”、新生儿科主任——刘翠青教授的呕心沥血。让我们来近距离了解一下。

工作中的刘翠青教授

名科名医 闻名遐迩

每天一大早,在新生儿科重症监护病房里,刘翠青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查房、询问患儿病情,调整诊疗方案、出诊、办讲座、讲科普……。自2018年来到三亚,她每天的时间都排得满满的,“几十年了,早都习惯了”刘翠青笑着说道。谈及她的从医经历,40年的酸甜苦辣已经深深铭刻。从参与创立河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时的年轻主治医师,到作为科主任的刘翠青在2011年带领科室人员从全国86家参选新生儿重点专科的医院中脱颖而出,经过6年的创建,于2017年正式通过国家级重点专科认证,成为全国新生儿7家荣获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之一,也是我国华北地区唯一一家得到认证的国家医学临床重点专科。无论在规模、设备、人员和技术水平等都属于国内先进,尤其是在引领河北省新生儿学科发展中发挥了龙头和示范作用,为河北省及周边省份降低新生儿死亡率、伤残率做出了突出贡献。由于她的突出业绩,因此获得了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卫生系统先进个人,中国新生儿科医师奖获得者等诸多荣誉,在国内新生儿学科中享有极高的学术地位和学术声誉。

“三亚的风景秀丽、环境优美,早就想过来看看,只是苦于抽不出时间,在看到海南省2018年5月发布的《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后才下了决心。”刘翠青感慨地说:“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就被海南人民的淳朴热情深深吸引,能为当地的孩子们做点事情,是莫大的荣幸。”

甘当绿叶 倾囊相授

“知识是最宝贵的财富。”经历过艰难求学经历的她对这句话感触特别深刻。与科室年轻医护人员分享她在大学学习,毕业后继续攻读硕士学位,之后又考取世卫组织的奖学金、受卫生部公派到澳大利亚莫那什大学深造的经历,鼓励大家将学习当成终身的习惯。

在到三亚短短的两年多时间里,已经带领我院新生儿科开展了多项国际国内新生儿科先进临床诊疗技术,不仅使新生儿科整体质量提高,并且培养了一个具有发展潜力的团队。在危重新生儿救治领域尤其突出——肺保护性通气技术治疗新生儿呼吸危重症,吸入一氧化氮治疗持续肺动脉高压,头部亚低温治疗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急性脑损伤,振幅整合脑电图(aEEG)床旁监测危重新生儿脑功能,评价早产儿脑发育,早产儿的综合救治,动静脉同步换血治疗重度高胆红素血症,中心静脉置管术,经外周中心静脉置管术,脐静脉置管术……数不胜数,填补了医院乃至区域内的技术空白。

2019年2月7日我院首次运用动静脉同步换血治疗技术成功救治一名诊断为“新生儿ABO溶血病和急性胆红素脑病”的患儿,孩子到院时已出现间断抽风、呼吸变慢、反应低下等严重症状,情况紧急,换血治疗是为当时最佳治疗手段,团队成员在指导下顺利完成操作,避免了该患儿的脑细胞不可逆损害乃至死亡。

每一次新技术的开展,她都手把手教会了团队的年轻成员,目前像这样的技术在新生儿科已经常规开展,年青医生已能独立完成。科副主任陈凯深有感慨地说:“书本知识毕竟是死的,临床不少疑难问题,需要老师在身边心传口授,方能领悟。一旦领悟,就能举一反三,迸发出向新的知识发起挑战的意愿。”每当科室的年轻医护人员有疑惑向她讨教时,她总是一遍遍耐心地讲解,甘当绿叶,倾囊相授,没有一点专家教授的架子。刘翠青说:目前全国的儿科医生还有较大的缺口,我只希望把我所掌握的知识传递给新一代的年青医生们,帮助他们茁壮成长,更好地呵护好我们祖国未来的希望。

勇攀高峰 前景更广

2019年6月,成功抢救了一位早产3个月、出生仅1.4千克、全身青紫、皮肤发硬的新生儿。该患儿出生一小时一度呼吸骤停,面临着新生儿挤压综合征、重度呼吸窘迫综合征、早产、极低出生体重四道“鬼门关”。患儿最终取得了很好的疗效,脑部也没有因为重度缺氧而留下后遗症。

两年来新生儿科越来越多的危重儿抢救成功,甚至在两年中住院新生儿无一人院内死亡,随着危重儿、早产儿的救治成功率明显提高,如何降低神经后遗症的发生率就成为了新生儿科面临的挑战。建立NNICU是一个不错的办法,可以针对不同的脑损伤患儿采取无创振幅整合脑功能监测与评估(aEEG);亚低温治疗;有创、无创脑保护呼吸支持;经脐静脉、PICC部分或全静脉营养;发育支持护理;床旁超声监测、MRI头颅影像学检查;脑干听力测试;早期干预;指导家长出院后的护理以及定期随访和实施后期的发育、营养以及其他健康指导和治疗的综合链式管理,不仅降低了神经重症患儿的死亡率,同时也提高了生命质量。(三亚人民医院 邱成英 文/图)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