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农科院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

记者傅人意 通讯员崔璐 唐清杰

2021年04月08日09:40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近日从海南省农业科学院获悉,根据农业农村部统一部署,在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协调下,省农科院从2017年4月起开展海南省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截至今年3月,新收集农作物种质资源1099份(有效资源为908份),开展各类作物种质资源鉴定评价和繁种编目742份,收入国家库、种质圃等603份(其中粮食作物236份,经济作物97份,蔬菜129份,果树141份)。

  通过此次普查和调查工作,省农科院对海南农作物种质资源开展资源普查、鉴定评价、编目入库等系列工作,抢救性地保护当地的地方品种,以防资源流失。此项工作收集了一些特色种质资源,如山栏稻、谷子、金黍、花生、芝麻、紫扁豆、莱豆、小狗豆、南瓜、海南锥、油茶、尖蜜拉、千年酸豆等,既丰富了海南种质资源的多样性,也为今后的育种应用和示范推广提供基础。

  新收集的优异热带金黍、千年酸豆、海南锥、毛桃等特色资源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新发现的毛桃被列为2018年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取得的十大重要成果之一,该资源的发现将毛桃种植区域南移到北纬19度,进一步证实海南是可以种植部分北方落叶果树,也为海南热区种植北方果树提供了重要参考。

  通过此次行动,山栏稻、油茶、尖蜜拉等一些海南特色种质资源得到大力推广,并助力海南农民增收。山栏稻作为热带山地旱稻,具有突出抗旱和米质优等特点。2017年-2020年,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科研人员多次赴白沙、五指山、琼中、乐东、保亭等地,设立山栏稻新品种示范点,示范品种为黑、红、香、糯四大类特色山栏新品系。目前,白沙山栏稻种植面积从2016年的不足千亩,增长至目前的4600亩。

  省农科院还建立尖蜜拉核心示范基地600亩,辐射推广面积5000亩以上。尖蜜拉产业每年为周边农民提供近200多个就业岗位,成为澄迈、定安、琼中等市县重点推广的高效果树新品种及重点培植的新兴高效果业,进一步有效地推动我省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