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蜈支洲岛海域新增870块人工鱼礁 海洋生物再添“新家”

2021年04月08日22:25  
 

人民网三亚4月8日电(宋彤桐)4月8日,三亚蜈支洲岛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人工鱼礁投放仪式在景区内举行,870块人工鱼礁将陆续“入水”,为海洋生物建起“新家”,为它们提供更多聚集、索饵、繁殖、避敌等活动的场所。自此,三亚蜈支洲岛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的人工鱼礁总数将从2020年底的1526块增长至2396块,面积突破七万余空立方。

4月8日起,870块人工鱼礁将陆续投入蜈支洲岛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

人民网海南频道宋彤桐摄

海洋牧场人工鱼礁的建设为海洋生物提供了栖息地,将极大提高海洋牧场的生态功能、经济效益和科学管理水平,进一步实现对海洋生态系统的修复和渔业资源的养护。海南大学海洋学院教授王爱民认为,建设海洋牧场是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一方面,海洋牧场建设通过大批量投放人工鱼礁,模拟自然礁盘,建设人工生态系统,能够修复海洋生态环境;另一方面,在鱼类资源恢复的同时,在其构建的空间中能够开展名贵经济生物的养殖,丰富的海底生态也能够吸引更多的潜水爱好者。

如何权衡好海洋资源的开发和保护?三亚蜈支洲岛旅游区交出了一份“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答卷,积极投入到海洋牧场的建设当中。三亚蜈支洲岛旅游区总裁孙林表示,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海洋环境是景区的宝贵资源,良好的海洋生态环境能为景区的水上、水下活动吸引更多的游客以及爱好者;景区方面在生态环境修复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既能收获长远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更能收获社会对企业扛起责任担当的正反馈,提升蜈支洲岛海洋运动品牌的影响力。

蜈支洲岛海域良好的海洋环境美丽动人 蜈支洲岛旅游区供图

蜈支洲岛海域良好的海洋环境美丽动人  蜈支洲岛旅游区供图

蜈支洲岛清澈的海水、多彩的海洋生物吸引着众多潜水爱好者  蜈支洲岛旅游区供图

三亚蜈支洲岛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经过10年的建设,在政府部门、企业、院校的支持下,取得了丰硕成果。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该项目已累计投入4000万元,投放人工鱼礁4万多空立方,建成了南海区规模最大的热带海洋牧场。目前,三亚蜈支洲岛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已形成了完整的珊瑚礁、鱼虾贝等海洋生物圈,海洋生态修复和渔业资源养护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珊瑚礁保护和休闲旅游型海洋牧场建设的成功典范。

未来,在生态修复的基础上,蜈支洲岛海洋牧场将致力于把海洋牧场与潜水海钓、渔业增殖、科研推广等产业相融合,打造循环经济;依托高效资源指导和技术支持,积极完善“投放生态礁、放流恋礁鱼、整治海岸线、推进智能化、提升服务能力”五配套,着力推进“渔旅融合”,在热带海洋牧场的基础上继续建设开放的海底生态公园,包含海底村庄、海底雕塑艺术区、海底军事博物馆等,实现海洋生态恢复与旅游相结合的新模式,为海南旅游经济的发展增添蓝色底蕴。 

(责编:刘瀚涛、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