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探索回收利用废弃塑料形成良性闭环——废弃塑料再生记

记者 周晓梦

2021年04月09日09:28  来源:海南日报
 

文昌市霞洞湖边的栈道,即为木塑制品。记者 袁琛 摄

经过分类丢弃和回收的塑料空瓶,瓶身可制成树脂原料。记者 袁琛 摄

由树脂原料制成的木塑类型材。记者 袁琛 摄

在海南热带雨林腹地——尖峰岭入口处,路上铺着的棕褐色地板,看上去平平无奇。这地板似木非木,外形与木地板无异,但内在却截然不同——这是一款木塑地板。

什么是木塑?它从何而来?这些要从废弃塑料的回收利用说起……

复杂的蜕变

废弃塑料瓶经过多重工序,成为树脂原料,完成变身第一步

3月24日,海口国家高新区,海南昆仑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仑公司)的厂房内,一台台大型生产机器发出运转的“和弦”音,造粒车间、挤出车间和成品车间的工人们专注在各自岗位上,产品的阵阵余热散向四周。

将回收塑料瓶“变废为宝”,改造成各类木塑产品,是这间厂房里的日常。“省内某家景区订制了一批户外木塑栈道地板,要的是咖啡色,这几天我们正在赶订单。”该公司总经理兼厂长陈兆恒在不同生产线间穿梭,忙着盯一批近期要出货的产品。尖峰岭山脚下的木塑地板就产自该公司。

废弃塑料瓶要制成木塑栈道,将经历三重蜕变。这是个环环相扣的过程。

首先,塑料瓶的瓶身,被其他塑料回收利用厂家回收后,经过分类-清洗-破碎-造粒等工序,即成为透明米粒大小的树脂原料,完成塑料瓶的第一重蜕变。

陈兆恒介绍,昆仑公司从2010年建厂至今,为制造木塑产品而采购的树脂原料,相当于消耗废弃塑料瓶约16万吨。

自带“绿色”属性

生产1立方米木塑材料,相当于节约8桶石油、11吨标煤、减少木材的砍伐、减排13.8吨的二氧化碳

废弃塑料瓶的第二重蜕变,就在该工厂的造粒车间里。透明颗粒的树脂原料,在这里与木粉、添加剂、颜料等其他原料混合,经高温熔融、胶带封送等工序加工后,颜色与形状都变了,看上去就像一颗颗巧克力豆。

“这些是木塑颗粒,就是制作木塑栈道产品的‘雏形’,产品的颜色、型材样式,我们都可以根据客户订单需要进行加工。”陈兆恒抓起一把刚做出来的木塑颗粒,抖了抖,颗粒还带着余温,表面分布细小的孔隙。

接下来,木塑颗粒将进入挤出车间,实现废弃塑料瓶到木塑产品的最后蜕变。车间工人王连娃介绍,木塑颗粒经过高温挤出、模具定型、水流冷却和自动切割等环节后,便会形成一块块木塑栈道产品,“四五分钟左右就能做出一块长4米多、宽140毫米、厚25毫米的木塑栈道地板。”

海南日报记者环顾挤出车间,11条整齐排开的生产线有不同的分工,分别生产木塑地板、外墙挂板、栈道、花架、集成木塑墙板、封边条等不同类型的产品。经过三重改造,废弃塑料瓶就能摇身变成结实耐用的各色木塑产品,开启新用途。

据测算,每生产1立方米的木塑材料,相当于节约8桶石油、11吨标煤,减少木材的砍伐,减排13.8吨的二氧化碳。可以说,木塑产品自带“绿色”属性。

而且与天然实木地板相比,木塑地板属于高分子复合材料,具有塑料的特性,吸水率低、耐浸泡,具有良好的抗水防潮、防虫抗蛀性能。凭借这一产品特性和多项专利技术,昆仑公司成为获得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证书的企业之一,并被评为我省循环经济示范试点企业。

完成蜕变的塑料制品还有更多应用。比如废弃塑料瓶经机器粉碎后加工成长丝,其作用等同于涤纶的原料聚酯切片,被不少服装企业用来制作衣物。在昌江黎族自治县十月田镇,海南昌润农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将回收来的塑料地膜、大棚膜、喷水袋、肥料袋等农用塑料膜袋,进行破碎再加工,制作成绳子、套袋等产品。“将废弃塑料膜袋回收、加工、再使用,这形成了一个小循环。”该公司负责人陈世奇说。

闭环的前提

有效回收利用才有更多塑料“变废为宝”

废弃塑料得以有效回收利用的前提,是垃圾的分类投放和分类收集。如果回收环节满是“烦恼”——分拣难度大、回收成本高,则后端加工利用的效率也难以提高。

“垃圾桶里各种废弃瓶罐与包装袋、果皮纸屑、厨余垃圾等混放一起,给有效回收利用造成很大的困难。”海口市爱尚垃圾分类服务中心理事长、海南省量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学才直言,如果垃圾分类落实不彻底,废弃塑料就无法得到高效的回收再利用。

如何建立一个高效的生活垃圾回收体系?杨学才和团队在实践中不断寻找答案。从2019年起,他们在海口市逐步投放了数十台24小时智能资源回收机器,希望以“积分奖励”和“有偿回收”的方式,鼓励和引导居民准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

昆仑公司副总经理武朋凯介绍,他们已和海口白沙门环保教育站合作,该站收集的废弃塑料瓶罐,会统一集中送到昆仑公司进行回收利用。

在企业和环保组织的行动之外,塑料废弃物的回收利用也离不开老百姓积极主动的参与。拥有自觉分类垃圾的意识,了解垃圾分类的标准,知道哪些是可回收的、不可回收的、有害的等等,个人同样能为提升塑料废弃物资源化、能源化利用贡献力量。

总策划:曹健 陈成智 齐松梅

执行总监:许世立 主编:孙婧

版面设计:张昕 检校:张媚 陈伊蕾

H5文案:许世立 H5摄像:袁琛

H5制作:陈海冰 视频文案:孙婧

视频剪辑:李玮竞 视频配音:唐咪咪

视频拍摄:袁琛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