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围坐一堂温党史 大榕树下话初心

记者叶媛媛

2021年04月11日08:15  来源:海南日报
 

  4月9日上午,在定安县定城镇山椒社区的一棵大榕树下,30多名党员群众代表围坐一圈,聆听主题党课,重温党的历史,共话初心与使命。

  “大家都知道‘南陈北李’指的是陈独秀和李大钊,但是李大钊在北京,陈独秀在上海,在通信不发达、相距千里的情况下,当年两人又是怎么‘相约’的呢?”大榕树下,来自定安县委党校的老师黄小薇站在黑板前,用讲故事的形式一下将时间拉回到1921年。

  她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讲起,通过一个个具体的细节,将理论学习变得故事感十足,一下让党史学习教育“活”了起来。大树绿荫下,大伙儿聚精会神,不时用笔做记录,不时点头表示共鸣,现场洋溢着浓厚的学习氛围。

  “我们以往学习党史并没有这么深入,今天认真听老师讲述后才意识到,我们党的成立有多么不容易,一路走来是如此艰辛。”半小时的党课结束后,现场的党员群众没有起身离去,而是自发地交流起学习后的心得。

  山椒社区的一位居民说,过去总认为党史和自己的生活距离很远,认真学习后才知道,原来众多革命先烈也是一个个有血有肉的常人,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才换来了我们当下的幸福生活,大家应该加倍珍惜。

  “今天在大榕树下,老师带着我们深入了解了党的发展历程,让我们从中汲取了不少宝贵经验。”在山椒社区预备党员孙春蕃看来,历史如同一面映照现实的明镜,也是一本富有哲理的“百科全书”,以史为镜才能更好地创造未来。“今后我将更加主动地学习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员。”

  听完这堂特殊的党史课,山椒社区党支部书记孙衍雄对党史学习教育也有了不一样的感触。

  “通过这样的重温与学习,我们才能真正体会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孙衍雄说,通过这节党课,自己更深刻地领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发展壮大是因为依靠了人民,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得到人民拥护也是因为造福了人民,作为一名党员,自己必须深刻地牢记这份初心和使命,身体力行,为人民服务。

  “我们如今重温党史,不仅是要从思想上增强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认同,更是要从历史深处回望初心,在与历史的对话中弄清党的发展脉络,在对历史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中得到借鉴和启示,以更好的姿态为定安的各项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定城镇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镇还将通过更多元的形式、更接地气的方式开展各类党史学习教育,吸引更多群众自主参与,让基层党员通过学史更加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