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海口分行筑牢反洗钱防线提升风险防控水平

2021年04月21日16:26  
 

合规经营是商业银行行稳致远、持续发展的坚实根基。近年来,面对国际、国内日益严峻的反洗钱形势,民生银行海口分行坚持“风险为本”理念,创新工作思路,深入推进反洗钱合规文化建设,扎实履行金融机构社会责任,有效营造安全合规的经营环境,为支持当地经济建设、保护良好金融生态环境贡献民生力量。

根植文化 筑牢高质量发展之基

作为反洗钱工作的前沿阵地,金融机构识别和发现犯罪资金对预防和打击犯罪活动至关重要。自成立以来,该行高度重视反洗钱工作,不仅不断加大反洗钱工作的资源投入,完善反洗钱工作体系,与此同时,持续增强全员反洗钱意识和业务能力的培养,将反洗钱合规文化渗透到每一个岗位,使反洗钱合规理念内化于心、外塑于形。

“为了让各级员工清楚了解反洗钱工作的具体内容,我们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岗位的员工编制了专项培训方案,每次培训后,都会进行闭卷考试,检验学习成效,确保各岗位员工都具备与本岗位相匹配的反洗钱履职意识和能力。”该项反洗钱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提升员工的反洗钱知识水平,除积极开展内部专项培训外,该行还创新学习方式,一方面,通过行业座谈交流、专家讲学授课等形式,增强学习培训力度和广度;另一方面,主动编制合规警示周刊、反洗钱案例下发至全员,提升学习针对性与实效性,深入推进反洗钱合规文化建设。

聚力焦点 确保反洗钱宣传显实效

做好反洗钱工作,不仅要做好内部体制建设,更要做好大众的宣教工作。为全面提升社会公众的反洗钱意识和能力,民生银行海口分行整合辖内宣传力量,采用“点、线、面”相结合的多层次宣传模式,将反洗钱知识普及到社会公众,营造浓厚的反洗钱宣传舆论氛围。

一是把握重点人群,在“点”上下功夫。为扩大反洗钱宣传人群覆盖面,民生银行海口分行组建宣讲队伍,针对老年人,着重从“守好钱袋子 护航幸福晚年”入手,引导老年人远离洗钱犯罪;针对学生,通过结合学生身边案例解析宣导远离网络赌博、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

二是把握重点活动,在“线”上拓深度。民生银行海口分行坚持“预防为主、宣传先行”的原则,通过“三进”(进企业、进高校、进社区)活动以及在辖内各个网点显著位置张贴宣传海报,摆放宣传折页、利用LED显示屏滚动宣传等方式进行宣传。并通过厅堂沙龙向客户答疑解惑,讲解反洗钱业务知识,提示客户注意账户安全,做好自我保护。

三是把握多样方式,在“面”上拓广度。为了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民生银行海口分行借助微信、抖音等新媒体渠道,制作反洗钱短视频,让社会公众认识到洗钱的社会危害及履行反洗钱义务的必要性。在海南省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单位共同举办的《2020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抖音挑战赛》中,该行参赛短视频荣获优秀奖。

成效显著 堵截客户出借银行账户

组织上岗考试、筹划宣传活动……通过一系列措施,民生银行海口分行不断强化员工风险识别与防范能力,多次成功堵截异常开户事件,将风险事件控制在源头,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为群众的资金及账户安全保驾护航。

去年,客户林某在三亚分行解放路支行办理挂失补卡业务,柜员核对交易流水时发现林某对近期发生的交易流水一无所知,且账户大多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网银等渠道频繁转账。柜员与客户沟通后得知,该账户为客户及几个朋友共同使用,但近期本人并未使用该账户,柜员初步判断为出借账户、疑似网络赌博。柜员耐心向客户讲解出租出借账户所带来的风险以及后果,客户认识到出借账户的危害,立刻注销了账户。

“今年民生银行海口分行将以问题为导向,前端重点抓机制体系完善、培训,中端重点抓问题监测、排查,后端重点抓检查、宣传,从三个维度着力提高反洗钱工作水平。”民生银行海口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阶段,海口分行还将继续以务实的举措践行合规责任,切实把反洗钱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全力推动民生银行海口分行的反洗钱工作再上新台阶,谱写合规经营新篇章。(民生银行海口分行)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