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公安“办实事” 创新举措见实效

2021年04月23日15:37  
 

近日,按照海南省公安厅和儋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统一部署,儋州公安坚决落实“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扣“以人民为中心”,强化主体责任,创新为民举措,着力解决群众生活中“急难愁盼”问题,稳步推动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普法教育进校园,法治宣传入社区。

为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团委、交警支队深入全市各中小学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10次。海岸警察支队部署9个海岸派出所积极联合各辖区司法所等单位深入村中开展普法活动,通过挂普法横幅、分发普法手册进一步增强了辖区群众的法治意识。

深化窗口“放管服”,便民利民落实处。

为更好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以“小切口、发力准、效果好”为标准,儋州公安出台一系列便民利民服务举措:(一)为方便群众办事,让群众少跑腿,儋州公安在全市共投放30台警务便民服务站,在各派出所共投放33台身份证自助受理机,开通省内异地办理出生落户、注销、所内迁移、非主项变更、打印户口本等业务。(二)儋州公安将公章业务办理时间由原来7个工作日缩减至0.5个工作日,提高为民办实事的效率,改变“办事慢、盖章难”的印象。(三)治安支队户籍大队协调身份证自助受理机售后技术员,为儋州公安身份证自助受理机进行了系统升级,由原先的第一代拍照系统升级为第二代拍照系统,将原传统需现金支付更新为无现金支付,新增办理人员在拍摄证件照时语音提示矫正功能,为群众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四)交警支队为解决群众排队难和黄牛党等问题,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1.联合检测机构、保险公司不定期的开展摩托车年检下乡工作;2.延伸车驾管业务,加强警保合作,与平安保险合作在伏波东路设办理点;3.联合福源、海汽两家服务站每周抽一天专门为摩托车销售企业进行车辆查验、受理工作,目前已有3家摩托车销售企业约60辆车完成受理工作;4.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截止目前申请50人;5.试行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截止目前办理406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23辆;6.增设4个窗口,减少群众排队时间,方便群众办事;7.计划在那大城区伏波路市公安局附近增设一家无人车管所,目前主体工程完工,设备进驻即可投入使用;8.推行道路运输企业信息查询提示服务,注册备案企业72家。(五)出入境管理支队为进一步深化移民管理工作“放管服”改革,推动为民办实事落地见效,认真筹划国家移民局推出的“12367出入境管理”服务平台和英文版门户网站上线运行,安排3名中外管民警分别负责接听转接电话,提供中英双语、“7x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随时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同时,出入境管理支队支队长接受儋州电视台采访,详细介绍服务平台、网站便捷功能、业务范围等情况,通过儋州电视台播报、儋州政务网刊发、“今日儋州”媒体、“这里是儋州”公众号平台刊登和支队民辅警踊跃转发、公安政务服务大厅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进一步扩大社会知晓率,为广大人民群众和在华来华境外人员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精细的移民管理政务服务。

踊跃争创先锋岗,果断张贴监督牌。

为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质量,改善服务态度,做到锤炼自身和群众监督双管齐下,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满意。窗口部门积极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通过佩戴党徽、在窗口摆放“党员先锋岗”公示牌,亮出党员身份、提升办事效率、延伸服务职能、提高群众满意度。耐心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咨询服务,党员民警严格落实窗口“一站式服务”要求,坚持延时延点、特事特办,积极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同时,儋州公安在各窗口部门、基层派出所设立“为民办实事”监督公示牌,公布投诉电话,建立快办群众投诉服务机制,要求3小时内在系统上反馈处理结果,对群众发现民警态度恶劣、效率低下、不依法办事、吃拿卡要等情况的,一经核实,市公安局将启动问责并责令上门道歉,做到教育整顿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

目前,儋州公安已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周报制度,要求各部门每周汇报一次实践活动情况,以达到总结经验、改善提升的目的,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儋州公安局政治部宣教科)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