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压公司广州局海口分局海缆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经权威鉴定达国际领先水平

2021年04月23日16:07  
 

4月22日,经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联合组织的项目技术鉴定会对海口分局牵头完成的科技成果“复杂海况500kV海缆带电智能检测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鉴定结果表明,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广州局海口分局复杂海况500kV海缆带电智能检测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总体达国际领先水平。

本次项目技术鉴定会采用线上加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为确保鉴定结果的可靠及权威,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邀请海军工程大学、中南电力设计院等单位知名资深专家团队组成专业鉴定委员会,并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辽宁号”航空母舰总设计师朱英富担任主任委员。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的工作报告、技术报告、经济效益分析报告以及应用情况的介绍,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经详细质询与热烈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成果原理先进、技术新颖,取得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应用效果好,填补了国内外空白,项目总体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项目技术鉴定会线上会场。黄小卫 摄

项目技术鉴定会线下会场。黄小卫 摄

据悉,该项目基于复杂海况和非动力定位平台作业需求,攻克了大功率海缆检测机器人设计、海缆带电检测、智能巡检控制、非动力定位平台匹配性设计及作业技术等关键技术难题,研制了一套可应用于非动力定位平台的高压海缆带电智能检测系统。项目取得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其成果多次成功应用于500kV海南联网海底电缆检测,并拓展应用于国内外海底电缆运维检测,经济及社会效益显著,会上受到了朱英富院士及专家组的广泛好评。

海口分局海工班员工调试水下机器人开展检测。张维佳 摄

本次鉴定结果是对海口分局长期以来在海缆运维领域创新工作的肯定,表明海口分局的相关科技创新工作得到了国内院士及资深专家的认可,进一步擦亮了公司“南网海军”的品牌。下一步海口分局将做好成果梳理及推广应用工作,继续推进海底电缆运行维护技术的钻研及创新,海缆运维“走出去”打下坚实基础。(超高压公司广州局海口分局 /黄小卫 蔡驰 郭强 黄小卫  文/图)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