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计划5月下旬开通城郊列车 起步价2元/人

2021年04月24日21:39  
 

为缓解城市道路交通压力,打造高效综合运输体系,推动“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融合,澄迈县拟整合利用老城镇站至美兰站段的海南环岛高铁铁路资源,开行该段市域公交化列车。

该列车外观方案整体风格以卡通的绘画形式为主,以澄迈地区盛产的咖啡与跳动的音符、红色绸带为设计主题元素,将三个元素进行完美结合。通过将装满咖啡的咖啡杯拟人化处理,拉小提琴的咖啡杯与在五线谱上跳动的咖啡音符构成了灵动的车身主体画面,很好地展现了澄迈的富硒咖啡的活力。通过对红色绸带进行变形设计,使车头呈现出闪电的效果,充分体现了列车的速度感。列车内装设计通过对澄迈的福橙、荔枝、地瓜、蜜柚、山茶和凤梨六种有代表性的富硒产品进行拟人化处理,融入到澄迈的农业环境中,涂装时成对门两种图案。列车外观与内装精心独到的设计,共同构成了具有澄迈特色的市域公交化列车。

此次开行的市域公交化列车线路西起澄迈县老城镇站、东至海口市美兰站,线路全长51.4公里,途经站点由西向东依次为老城镇站、海口站、长流站、秀英站、城西站、海口东站、美兰站,实行电子化票制,实名制售票、检票。

目前,澄迈县已采购CRH6F-A型列车2辆,列车最高速度可达160km/h,每辆列车座位量为236个,最大载客量为748人,预计每日开行列车17对,年客流量可达50万人次以上,可全面覆盖商务出差、休闲旅游、探亲访友、高校学生等四类人群。

2021年4月2日,澄迈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已按程序召开听证会并通过《澄迈县市域公交化列车票价制定方案》。根据方案规定,票价起步价为2元/人,起步里程为8公里(如秀英站到城西站),全程共14元。各站点票价如下:

澄迈县计划开通城郊列车的站点及票价(澄迈县委宣传部)

本次市域公交化列车的开通将更好地满足沿线居民和游客的出行需求,形成连接澄迈、海口的快速铁路通道,并能够缓解海口市主城区与老城镇间公路交通压力,对于助力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加强澄迈与海口间的经济协作、促进经济共同繁荣和提升综合竞争能力均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澄迈县市域公交化列车预计于2021年5月上旬抵达海南,并于2021年5月下旬举行列车试运行仪式。(澄迈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